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大韓航空一名空服員,前年罹患胃癌病逝,根據調查,他平均半數時間的航程會飛越大氣較稀薄區域,研判暴露的宇宙輻射量較高,加上飲食不規律,被首爾南部職業病判定委員會判定屬於職災,也是南韓首例「宇宙輻射」職業病個案。

南韓首起宇宙輻射職災 業者:無法證實兩者相關

國內癌症專家表示,輻射確實會破壞細胞DNA,增加罹癌風險,但臨床上並非形成胃癌主因,專家認為,宇宙輻射線與胃癌兩者關聯性,還有待更多研究實證。

各行各業有一定的職業風險,但是南韓空服員卻出現首例判定「宇宙輻射」職災個案。南韓大韓航空一名空服員因胃癌病逝,他有約一半時間都飛往美洲和歐洲等長程航班,航空公司為了節省時間通常會選擇北極航線,根據《韓聯社》報導,這裡大氣層較稀薄區域,宇宙輻射影響會增加5倍以上。

後續首爾南部職業病判定委員會認為,死者累積輻射暴露量可能高於實測值,加上飲食時間不規律,認為胃癌與工作之間存在顯著因果關係,判定屬於職災,也成為韓國首起宇宙輻射職業病個案。

對此大韓航空回應,目前無法確認宋姓空服員的胃癌和宇宙輻射相關。

國內專家:輻射會破壞細胞DNA 增加罹癌風險

癌症專家賴基銘分析,一旦輻射線引發細胞DNA被破壞或突變,處於發炎的環境中,細胞無法順利修復,就會形成癌細胞。

而臨床研究上,與輻射相關的常見癌症包括甲狀腺癌和血癌,也有國內前空服員表示,國內較少聽到類似個案。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