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施打流感疫苗,心血管相關疾病風險跟著下降。圖/台視新聞
美國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施打流感疫苗,心血管相關疾病風險跟著下降。圖/台視新聞

施打流感疫苗,不只能預防流感,竟然也能保護心臟和大腦!國際研究顯示,打完疫苗半年內,可降低腦中風的風險,美國醫學期刊的研究則提到,施打流感疫苗,心血管相關疾病風險也會下降。醫師黃立民分析,因為得流感,發炎反應會增加血栓機率,提高中風、心血管風險,因此若施打流感疫苗,確實對心臟跟大腦的血管達到保護作用。

打流感疫苗 研究:心血管死亡風險降26%

扎一針提高保護力,近期流感疫苗開打,除了可以預防感染機率,
降低病況嚴重度,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在臉書發文分享,施打流感疫苗也能保護心臟和大腦!

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公開版曾刊載研究,分析平均65.5歲的9001人,發現施打流感疫苗,心血管相關死亡風險減少26%,且若一年內曾有急性冠心症者,施打流感疫苗後,心血管相關事件風險減少45%。

另外一篇期刊也提到,加拿大亞伯達省調查約414萬名成年人,施打流感疫苗後,半年內無論哪一種中風風險,平均下降22.5%,且對男性有更顯著保護效果。

確診流感 黃立民:發炎反應恐增中風風險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說明,感染流感時,人體全身會有發炎反應,同時會促進血液凝固反應,也就是血栓會變得比較大塊,所以如果能夠將流感發炎反應停止,血栓風險就會降低。

不過施打流感疫苗,究竟多久打一次才能有顯著保護效果?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認為,至少每年要接種一次,如果可以的話盡量打含佐劑的流感疫苗會更好。

進入秋冬,流感好發季節,年長者或高風險族群接種流感疫苗前,也可先向醫師諮詢接種建議。

台北/楊祥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