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齡的增長,大腦會逐漸變得遲鈍,這是無法避免的自然老化現象,但其實有3個年齡段會讓人的臉到大腦像掉下懸崖一樣出現急劇衰老,34歲因為膠原蛋白流失,開始出現顏值衰老;到了60歲荷爾蒙出現明顯變化,身體也可能因為處在長期發炎影響細胞活性;78歲時就連血液和骨骼狀態也會明顯變差,出現崩塌式的退化。

保養趁早!膠原蛋白流失 34歲首次「顏值老化」

年過30,不少人會發覺身體出現變化,尤其以臉上的老化最為明顯,皮膚科醫師胡怡萱說明,25歲之後膠原蛋白就會開始慢慢流失,平均10年會流失8%,少量累積後,可能到34歲時加上身體製造的膠原蛋白也變少,不是只有臉凹,看起來還會鬆、垂。

健康老化!60歲荷爾蒙變化 78歲血管狹窄、鈣化嚴重

除了34歲會面臨顏值上的衰老,國際上還有千人研究分析,到了中高齡和老年時會出現兩個健康上的老化臨界點,60歲時,不只荷爾蒙有明顯變化,血管狀態也會變差,部分族群因為長期慢性病影響,身體出現發炎反應,影響細胞活性;等到78歲時,血管狹窄或鈣化程度會更嚴重,骨質密度會變低,更容易骨質疏鬆。

在60歲和78歲間還會出現與疾病相關的蛋白波動,如果堆積在腦部,可能會有阿茲海默,如果在心臟,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

60歲、78歲身體變化。圖/台視新聞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指出,當年紀越大,沒有辦法靠外面一些免疫細胞清除這些代謝的廢物,就會變成在細胞之間堆積,久了會造成細胞毒性、細胞退化性疾病的增加。

雖然老化無可避免,但也可以趁早保養,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降低衰老速度。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