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晴朗好天氣。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把握晴朗好天氣。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把握好天氣!今天(26)全台各地是多雲到晴好天氣,僅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午後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不過晚上開始東北季風逐漸增強,北部、東半部天氣轉涼有雨,明(27)天開始雨彈炸4天,等到下週二水氣才會明顯減少。

中央氣象署指出,今天全台穩定晴朗,西半部高溫達30、31度,東半部約28、29度,感受溫暖偏熱,而低溫普遍為21至24度,西半部日夜溫差較大,提醒早出晚歸民眾適時添加衣物。

而隨著入夜後,水氣逐漸增多,北部雲量增加偶有短暫雨,週五東北季風增強,週六至下週一(28日到30日)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轉涼,加上台灣附近水氣增多,其他地區也有零星短暫雨,尤其下週日(29)從華南移入台灣的水氣偏多,西半部易有短暫陣雨,東半部也有局部短暫陣雨,白天高溫亦下降,等到下週二水氣明顯減少,降雨範圍縮減,才轉回晴朗好天氣。

10/26全台天氣預報。圖/中央氣象署

今晨低溫新竹縣16.3度、台北未降至20度 專家:都市化影響大

另外,粉專「天氣風險」專家吳聖宇提到,今天清晨受到輻射冷卻作用的影響,在西北部桃竹苗空曠地區出現了較低的溫度,最低溫的前三名都落在新竹縣境內,分別是新竹關西的16.3度、新竹寶山的16.5度以及新竹峨嵋的16.8度,不過同一時間台北市區的低溫仍在22-24度之間,呈現相當明顯的溫度差距,顯示都市化的情況對於清晨低溫的影響還是相當大。

吳聖宇表示,今年秋天以來,台北站的低溫還沒有降到20度以下的紀錄,前一次發生這樣的情況是2016年,當年到11月2日才降到20度以下,今年會不會有更晚的紀錄值得觀察,他也點出,短時間內暖秋型態的天氣應該還會一直維持到11月上旬,之後的變化仍有待觀察。


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26日環境風場為東北東風至偏東風,可能挾帶微量境外污染物移入影響臺灣,影響情況視上游濃度累積而有所變化,中南部位於下風處,污染物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空品區及金門為「普通」等級;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署:https://www.cwa.gov.tw/V8/C/
環境部:https://airtw.moenv.gov.tw/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