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用太陽能為電動車充電,讓電動車成為電池,晚上再轉換成為住家用電,如此一來,除了能降低政府電力成本,還能節能減碳。這項環保舉動是全年陽光普照的澳洲昆士蘭正在推動的一項新計畫。

走到哪充到哪!電動車可「抽取電力」供家庭使用

澳洲昆士蘭全年陽光普照,把電動車變身成太陽能儲電設備,廣泛利用成了當地的新計畫。昆士蘭大學環境經濟學家拉諾杰說,「我們的目標是讓電動車成為帶有輪子的電池,降低電力轉換的成本。」

白天用太陽能為電動車充電,晚上抽取電力為家庭供電,降低政府成本,還能節能減碳,相當環保。退休人士克萊森是這項計劃的愛好者,他表示「很樂意在白天充電、晚上使用,像在美好的春天,太陽能供應一整個家庭的用電,也幫一輛電動車充電,中午還能充電兩輛車。」

要擴大民眾的參與意願,各方面的配套措施當然也要完善,例如電動車必須在白天必須要有充足的太陽能充電設備和場所。克萊森表示,雇主可以在工作場所提供太陽能,如此一來電動車車主可以開車到上班地點,為他們的車充電。

能降低政府發電成本! 「電動車供電」有望成趨勢

此外,政府單位增建基礎設備和各方統合也很重要。昆士蘭交通部長馬克貝利表示,這跟任何新的技術一樣,電網需要擴大及更動,無疑是個大革新的時刻。

自家用電自己發,而且還是用自家電動車,的確符合未來環保的科技概念,不過這項計畫能否長久推動, 就看民眾買不買單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