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有貧血問題,但貧血也是大腸癌的症狀之一!有一名婦人有缺鐵性貧血,進一步追蹤原因發現,她的升結腸處有腫瘤,經過切片檢驗,證實是大腸癌;醫師特別提醒,長期貧血還可能對免疫力、心臟功能等造成影響,一定要盡早就醫找出原因,因為根據最新統計,去年十大死因中,癌症已連續51年蟬聯北市死因之首。

腫瘤位置影響症狀! 右大腸易腹痛、貧血

一名63歲的女子先是發現自己有缺鐵性貧血,進一步追蹤原因,結果卻在升結腸處發現腫瘤,經過切片檢驗證實是大腸癌。

63歲婦有缺鐵性貧血,檢查後發現罹患大腸癌。圖/台視新聞

台安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表示,「遇到就是老人家一來就是長期的貧血,都在吃鐵劑可是沒有效,一般我們會懷疑是胃出血或是腸子發炎出血,但是最常見還是以右邊大腸它比較寬,所以它腫大的時候沒有症狀,但是它以貧血為表現。」

同樣是罹患大腸癌,腫瘤長的位置也會決定症狀,如果是長在右側大腸,由於管徑比較寬,大腸被腫瘤撐到5-6公分也不會有感覺,通常會有腹痛、貧血症狀比較難察覺。

大腸癌腫瘤位置。圖/台視新聞

別輕忽!慢性失血所導致貧血 恐影響心臟

如果是長在左側大腸,通常會便秘、拉肚子也會有血便問題,而慢性失血導致的貧血,甚至可能對免疫力、心臟功能造成影響!

台安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解釋,「心臟平常假設說你要打500cc的血供應全身,你貧血只有400cc,所以你的心臟會特別用力,它會心跳很快甚至會喘,男生如果貧血那更是要找原因,大部分是跟大腸有關係。」

北市最新十大死因 癌症連51年蟬聯首位

小症狀千萬不能輕忽,根據北市最新公布的去年十大死因,癌症已經連續51年蟬聯首位,尤其疫情後癌症篩檢量逐漸回籠,預估也會再發現一波潛藏的癌症個案。

台北/魏于恬、許修銘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