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藥膏是眼科常見的處方藥物之一,但是你使用對了嗎?或者你正對如何正確使用眼藥膏仍存在一些疑問嗎?

使用眼藥膏五大QA學起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郭彤藥師,整理出民眾常見的問題,並教導您如何正確使用眼藥膏:

Q1、眼藥膏是點眼瞼還是眼球上?

眼藥膏應點在下眼瞼處,避免碰到眼球。正確的方式應在清潔雙手後,輕拉下眼瞼,眼睛朝上看,輕擠出一點藥膏塗抹在眼瞼1/3長度左右,然後閉上眼睛稍微轉動眼球,休息2-5分鐘,讓藥膏在眼球表面均勻分布,藥膏若有溢出眼眶時,可用衛生紙擦拭,但不可擦拭藥膏的瓶口。

Q2、眼藥膏可以用手直接沾抹後擦,還是要用棉花棒?

點藥前,藥膏瓶口不可接觸眼睛,若擔心藥量不易控制,也可先將藥膏塗在已滅菌的棉花棒上再上藥。

Q3、眼藥膏與眼藥水同時使用時,有先後順序嗎?

若需同時使用2至3種眼用藥品,建議一種藥品點完後,間隔 5至10分鐘再使用下一種,才能讓每一種成分都能充分且有效被吸收。

另外,由於藥水和藥膏不同劑型,在眼眶內的流動性有所差異,建議先點眼藥水(通常是澄清透明),再點眼用懸浮液(藥水裡面有小顆的藥品微粒),最後再使用眼藥膏,這樣可以讓有效成分在眼睛內的停留時間更完整。

Q4、眼用藥品應該如何保存?

眼藥膏平時應放置在陰涼避光處(25℃以下)保存,某些眼藥水需冷藏(2℃至 8℃)保存,請注意藥師說明與藥袋警語。

Q5、眼藥膏開封後可保存多久?

眼藥膏開封後1個月,若未使用完畢即應丟棄,因為開封後的眼藥膏跟空氣接觸,可能讓原有成分失效、變質,或遭受汙染,甚至可能滋生細菌。建議可在開封後標註開封日期,避免忘記時效;如果發現眼藥膏出現原本沒有的沉澱或變色,就應該停止使用。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眼淚直流可能是眼睛太乾! 醫曝「點眼藥水1時機」效果大打折:不少人都這樣
眼睛乾、眼睛癢…要點哪種眼藥水? 專家整理「常見成分&用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