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產地美豬引發食安風波,各縣市積極稽查,雲林縣、新竹市也發現,有店家使用到標示不實豬肉,而且已經被民眾吃下肚,另外新北市也查獲多家餐廳違規。豬肉產地標示混亂,引發疑慮,食藥署如今宣布,要針對所有進口豬肉,恢復百分之百逐批查驗,至少維持一季,之後看再看情況調整。

產地標示不實!竹市查1200公斤豬肉全下肚

新北市衛生局人員打開冷凍冰箱,拿出一大包豬肉片,仔細看上頭的產地寫的是加拿大,但這家位在新北市新莊的饞食商行火鍋店,卻沒有對外標示用的是哪國肉。

新北擴大稽查開罰。圖/台視新聞

另外,好市鍋鶯歌國慶店、鍋潤發三峽店更離譜,在菜單或標示牌上標榜是台灣豬,卻被衛生局抓包,其實用的是加拿大豬,涉及標示不實。新北衛生局食藥科技正邱雯萍指出,「如有標示不實情形,可依《食安法》第28條第1項的規定,處4萬至400萬的罰鍰。」

好市鍋鶯歌國慶店、鍋潤發三峽店涉標示不實。圖/台視新聞

洗產地美豬引發食安風暴,各縣市政府積極稽查新興冷凍食品、瑞騰國際美豬流向,繼台北、台中之後,最新發現洗產地美豬也賣到新竹市15間業者,多達1200公斤的肉都已經被吃下肚,雲林也有3間火鍋店用到洗產地美豬,而且早在暑假就全部賣光。

洗產地美豬也賣到新竹市。圖/台視新聞

美豬質疑聲浪大 食藥署:邊境恢復逐批檢驗

就怕民眾對於美豬有疑慮,食藥署隔了10個月,現在要恢復逐批查驗,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對於蓄意利用標示不實來謀利的廠商,我們嚴正譴責,也移送檢調法辦,即日(7)起邊境恢復實施豬肉逐批檢驗,並視狀況再做調整。」

對於外界質疑進口肉品到台灣日期就全部歸零,才是最恐怖的食安破口,食藥署則回應,進口肉品都有效期規範,絕非歸零。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