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5間知名連鎖店遭查豬肉原產地標示不實。圖/台視新聞
北市5間知名連鎖店遭查豬肉原產地標示不實。圖/台視新聞

國內爆出兩家業者進口美國豬肉販售,卻標示不實,讓各縣市衛生局展開稽查,北市衛生局卻意外抓到,知名連鎖店的豬肉產品標示違規,包含三媽臭臭鍋、潮味決、三顧茅廬等不同分店,店內標示的肉品來源跟實際產地不符,而衛生局在稽查過程中發現,食藥署的稽查追蹤系統資訊並未徹底流通,出現「斷鏈」現象,業者販售給下游業者,僅需登錄第一層,後續流向難以查清。

5家連鎖店豬肉產地標示不實 最高恐處400萬罰鍰

日前國內爆出兩家業者進口美國豬肉販售,卻標示不實,讓各縣市衛生局分頭展開稽查,就有知名火鍋店拉下鐵門,貼出公告說明,為了配合衛生局稽查結果,先暫停營業。

過程中,北市衛生局卻意外再揪出,有五家業者豬肉產地標示違規,其中驚見知名連鎖店,包含三媽臭臭鍋、潮味決、三顧茅廬等不同的分店,使用加拿大和美國的豬肉卻標示不實,最高恐怕處以400萬元的罰鍰。

台北5家連鎖店被查豬肉產地標示不實。圖/台視新聞

臺北市衛生局副局長李碧慧表示,有些業者他可能是以前有進貨過其他國家,那他可能就資訊沒有更新。

美豬稽查系統「斷鏈」 盤商若未登錄恐難查到

地方衛生局稽查過程中更發現,食藥署「食品雲」的兩套追蹤系統,資訊並未徹底流通,其中「非報不可」的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資訊系統,需由進口商報關進口肉品,登錄大盤商採購等資料,雖然會揭露到地方政府稽查使用的非追不可「食品追溯追蹤系統」,這是由大盤商自主登錄,可產出「優先稽查業者名單」,但如果業者未主動登錄,等同兩套系統斷鏈,難以追出流向。

食藥署回應「食品雲」追蹤系統。圖/台視新聞

對此,食藥署長吳秀梅則回應,食藥署沒有鎖資料,不會阻止地方使用資料與數據,李碧慧解釋,賣給下游以後,下游再賣給下下游的話,它就沒有規定說一定要強制登錄,現在比較困難就是要到現場去查核,然後再去問店家。

目前法規並未要求業者把產品流向完整登錄,想讓食品溯源稽查效率提高,相關登錄規定恐怕得再調整。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