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因為不滿雙十國慶日的英文,把「台灣」變成國家的名稱,因此拒絕出席今年的國慶大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向馬前總統喊話,他說前任總統參加國慶有重要的意義,如果前兩年都參加,但今年不來,未免也太奇怪了;而慶籌會主委游錫堃則說,2010年馬政府期間的國慶主視覺也有「Taiwan」的意象,如果把「Taiwan」當理由很牽強。

鼓勵馬英九出席國慶 賴清德:他參加有重要意義

前總統馬英九拒絕參加今年國慶大典,就因為今年國慶日的英文名稱為「Taiwan National Day」,中華民國的國慶日變成「台灣」國慶日。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5)日在同濟會後援會成立大會上向馬前總統喊話,「其實我是希望他可以參加,因為他是前任總統,參加國慶有重要的意義。」

賴清德說,馬前總統沒注意到中文都是「中華民國國慶」,而他前兩年都有參加,但今年突然說不參加,直呼未免太奇怪了吧,並要台下支持者掌聲鼓勵馬英九前總統一起來參加,喊話大家團結在一起。

賴、游批馬拒出席國慶 馬辦批:政府已圖窮匕見

賴清德還說國慶日識別標示使用「Taiwan」,最早是還從馬政府時期開始,2009年馬前總統去薩爾瓦多參加重要慶典,遇到當時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馬前總統介紹自己是「I am a president of Taiwan。」

卸任元首出席國慶典禮也是向外界展現朝野團結一致的精神,不過擔任慶籌會主委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話倒是說得很酸,「用Taiwan National Day這個理由好像太過牽強」,還用台語俗語形容這是「暗頭仔吃西瓜,半暝仔反症」(原本說好的事,過不久馬上變卦)。

對此,馬辦則回嗆,這更加證明蔡政府已經「圖窮匕見」,完全無法回應「Taiwan National Day」的質疑,看來馬前總統拒絕出席國慶大會是不會改變的心意。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