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公布最新豬肉稽查結果,一家位在桃園的新興冷凍食品公司,販售的「重組火鍋肉片」,高達9成都使用美國豬肉,產地卻只標示加拿大,涉及假冒產地。而這些超過10萬公斤重組肉,都已經賣到下游80到90間商家。而另外一家瑞騰國際,一樣是把美豬的產地標成英國、加拿大,業者表示這是他們第一次進口美國豬肉,人員不熟悉才會把產地誤標,目前也陸續跟下游店家聯繫,希望能回收肉品,或把標籤改掉。

美豬混製只標加拿大 涉假冒產地剩4千公斤

衛生局人員查驗。圖/台視新聞

衛生局人員仔細檢查,堆在倉庫裡一箱一箱的冷凍豬肉,卻發現產地標示不實!這家位在桃園的新興冷凍食品,被查獲後,直接拉下鐵門,就連來載肉的廠商也不得其門而入。

這家廠商被查驗明明是從美國進口冷凍豬前腿肉跟加拿大的豬肉,混製成重組火鍋肉片,而且美豬占了9成,但產地卻只標示加拿大。多達10萬951公斤,已經流入80-90家下游商家,假冒產地的行為被移送檢調偵辦。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坦言,「這樣的量賣給八九十家其實很快就賣完,所以到底能回收重標多少,我們也覺得比較不容易追回來。」

4.7萬公斤美國豬梅花 重組改標英國、加拿大

而另外一家瑞騰國際,也被抓包從美國進口4.7萬公斤的豬梅花肉,卻把重組肉外包裝產地,寫成英國跟加拿大。對此,瑞騰國際經理林小姐解釋,是因為人員操作疏忽,導致標籤上面的產地誤植,販售出的下游店家有已經使用掉的,也有遇到店家說貨還留著,請廠商回收。

瑞騰國際服務的客戶從牛排館、火鍋店到牛肉麵店等街邊店都有,主要位在桃園,還有新竹以北,不少店家早就賣完,能回收多少,恐怕很有難度。

但就怕美豬有瘦肉精疑慮,食藥署也要抽驗萊克多巴胺,結果預計兩天出爐,至於標示不實的部分違反食安法,最高恐遭罰400萬元。

台視新聞/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