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四位主要參選人,最新的網路聲量大洗牌,民進黨的賴清德從第三衝到第一;國民黨的侯友宜也從原本的墊底,躍升到第二名;反觀原本在網路聲量頗高的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分居第三和第四。但學者分析,網路聲量和民意支持度,其實不見得會成正比。

「賴桑與我」談最熟悉的台南 侯釋出政績影片

賴清德的「賴桑與我」第七集,同樣是圖文配音的方式,這回要談他最熟悉的台南。賴清德侃侃而談,台南的發展和記憶中的Luke,都是他記憶中溫暖的回憶,「台南的首廟天壇,是我很常會去祈福的場所,走在台南這我所熱愛、曾經工作多年的全糖城市,大家都說台南是一個宜居的好地方」。

而選戰對手侯友宜釋出政績影片,從新北老屋更新,放眼全國治理。他在影片中說,「敢做才做得好,侯友宜來改變!」

參選人聲量大風吹!賴奪冠侯緊追 柯、郭落後

賴清德和侯友宜在空戰加強火力,也反映在網路聲量上。根據網路溫度計調查,賴清德在近一週內,聲量突破18萬筆,從老三衝到第一名;侯友宜更是從原本墊底,躍上第二名;反觀原本名列前茅的柯文哲和郭台銘,本週退居第三和第四名。

網路聲量。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來到高雄開講,反其道而行,賣力拚陸戰。柯文哲表示,如果不可能統一也不可能獨立,請問國民黨跟民進黨每天在亂什麼?」

網路聲量不等於真實民意! 學者:需再多觀察

學者也分析,其實網路聲量高,不見得能反映真實民意。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指出,過去一向是柯文哲網路聲量非常高,可是在民調支持度上,賴清德才是最高的,「以這次的總統大選來看,網路聲量跟支持度之間的關係,到底要怎麼去分析,這個還要繼續觀察下去」。 

網路傳播快速,但變動速度也快,呈現出最即時的聲量,但排名也會隨時 出現大洗牌的情況。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