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執行長伊隆馬斯克傳出下令關閉星鏈,左右烏俄戰事發展。圖/畫面攝自AP
SpaceX執行長伊隆馬斯克傳出下令關閉星鏈,左右烏俄戰事發展。圖/畫面攝自AP
  • 馬斯克擔憂觸怒俄國而關閉星鏈,烏克蘭無人艇攻擊失敗
  • 關閉星鏈引起軒然大波,參議員呼籲國會應立即展開調查
  • 馬斯克節目上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我國外交部嚴正駁斥

全球首富伊隆馬斯克身價超過2600億美元,折合台幣超過8.4兆,可以說是富可敵國,9月中旬他以及一群科技界菁英,包括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谷歌執行長皮查伊、難得穿上西裝的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以及Meta執行長祖克柏一起參加參院所舉辦的AI高峰會,現場可以說是菁英雲集,集合了全美國最聰明的頭腦,要來討論AI的管制問題。

擔憂觸怒俄國關閉星鏈 烏無人艇攻擊失敗

就在同一個時間,寫過賈伯斯傳的知名傳記作家艾薩克森,出版了一本新的馬斯克傳,書中揭露去年9月烏軍曾經企圖用自殺無人艇,攻擊克里米亞的俄國海軍,但是馬斯克擔心俄國用核武報復引發核戰,於是關掉了星鏈,導致無人艇攻擊失敗。消息一出,俄國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維傑夫,立刻在X上發文,稱馬斯克是「美國最帶種的人」。9月12日出席海參威東方經濟論壇的俄國總統普亭,也對馬斯克大加稱讚。不過曾經因為億萬富豪繳稅太少,槓上馬斯克的麻州參議員華倫卻氣得火冒三丈,痛批這實在是太誇張。

關閉星鏈引起軒然大波 美國會要展開調查

事件引發軒然大波,馬斯克傳作者艾薩克森,後來趕忙幫馬斯克澄清。儘管如此,華倫還是表示,國會應該要立刻調查。紐約客雜誌的知名調查記者羅南法羅,甚至直指馬斯克跟普亭有聯絡,還有阻礙烏克蘭星鏈通訊的行為。

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我國外交部嚴正駁斥

星鏈事件延燒中,馬斯克又惹出一件爭議。馬斯克最近參加一個名叫All-In Pocast的播客節目,再度對台海問題大發議論。馬斯克的特斯拉在上海有設廠,經濟利益龐大,之前馬斯克屢次發表親中言論,去年10月他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還說台海避免衝突的辦法,就是台灣應該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引發國際批評。這次馬斯克又大發謬論,引發外交部長吳釗燮在X平台反擊,表示台灣不能出售。

馬斯克熱愛成為網紅跟鎂光燈焦點,常常在國際間自行其是陷入爭議,現在又考慮將X平台改為全收費制,聲稱這是對抗假帳號的唯一辦法。馬斯克帶來了各種科技革新,不過全世界也有可能得面對各式各樣的馬斯克負面衝擊。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