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揭露,SpaceX與美政府簽約研發國安衛星。圖/翻攝自spacex.com
《華爾街日報》揭露,SpaceX與美政府簽約研發國安衛星。圖/翻攝自spacex.com

美中太空戰愈演愈烈之際,科技狂人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最新被《華爾街日報》揭露,和美國情報軍事機構關係日益緊密。最新傳出早在2021年就和美國政府簽訂一份價值18億美元的機密合約,正在秘密發展國安衛星計畫。

SpaceX與美政府研發國安衛星? 美媒:已簽約

借助SpaceX獵鷹重型火箭力量,美軍最神祕太空無人飛機X-37B,去年底升空展開第7次任務,未來SpaceX可能在維護美國國安上扮演重要角色。《華爾街日報》獨家揭露,SpaceX早在2021年就已經和美國政府簽署一份價值18億美元機密合約,正在擴大「星盾」國安衛星計畫。

星鏈軍事化?馬斯克胞弟稱排斥「軍工複合體」

SpaceX董事金巴爾馬斯克表示,「美國軍工複合體之所以名聲不好,就是因為政府想取得控制權,軍火公司想要源源不絕的現金。而SpaceX說升空任務費用,經過計算後其實不用那麼高,大約5千萬美元,政府就會說他們願意付1億美元,並以他們希望的方式進行,但不應該是這樣運作。」

SpaceX董事、馬斯克的胞弟接受專訪,對美國軍工複合體嗤之以鼻。但SpaceX不只跟NASA深度合作,如今和美軍關係也愈來愈緊密,引發外界擔憂「星鏈總有一天會軍事化」。

有秘密交易?烏國控俄軍使用星鏈 俄方否認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Claytone Swope表示,星鏈能執行所謂的「地理圍欄」,限制某些區域的服務,這對於星鏈運作非常重要,這樣系統就不會在不應該提供服務的地方提供網路服務。

星鏈在烏俄戰爭中大大幫助烏軍通聯,不過SpaceX最近卻被烏克蘭國防部指控和俄羅斯秘密交易,發現俄軍在占領區使用星鏈終端設備。

對此,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指出,星鏈系統沒有經過俄羅斯認證,所以星鏈設備不能在這裡供應,也無法使用。

「沒和俄交易!」馬斯克攜手美國防部消息受矚

俄羅斯官方否認,馬斯克也馬上反駁,從來沒有直接或間接把星鏈設備賣給俄軍。由於跟美國國防部做生意,老闆必須通過藥檢,馬斯克律師證實,過去從未出過差池,也等於進一步澄清外界疑慮。

台北/王絜、李芷螢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