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運河塞港,不少業者將貨物改成空運。圖/非凡新聞
巴拿馬運河塞港,不少業者將貨物改成空運。圖/非凡新聞

巴拿馬運河持續塞港,推升海轉空的貨量急增,航空貨運市場急單湧現!有承攬業者表示,空運轉熱,今年台灣空運出口到美國幾乎沒有淡季,7月中運費起漲有感,近日每公斤運費達到新台幣300元,預期熱絡情況可望維持到年底。而明年航空貨運市場受惠於半導體、AI新需求及電商貨加持,全年表現都值得期待。

巴拿馬運河大打結 貨品趕節慶上架6成海轉空

航空貨運承攬公會理事長黃啟明直指,近期航空貨運市場單量更多了,因為巴拿馬運河持續乾旱,導致運輸打結,也有承攬業者表示,如果是定期貨櫃輪,因為有固定航線堵塞情況較小,主要是沒有固定航道,載運民生用品的散裝船隻,受到聖誕、感恩節、中國11長假等期限壓力,電商、民生用品開始選擇海轉空。

黃啟明說,現在海運因為要經過巴拿馬,大概要40~43天左右,所以大概有6成5成左右改成空運。

電子業、電商趕出貨 航空業貨運爆單旺到明年

也有空運占營業項目71%的承攬業者點出,亞洲到紐約航班太少,近日每公斤價格達到新台幣300元,比7月大漲一倍,更看好明年航空貨運市場,受惠於半導體AI新需求及電商貨加持,分析師也看好對於航空貨運承攬業跟航空業者來講,會有直接受惠的情況。

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表示,「華航貨機的數量比較多,中菲行跟台驊投控,不管在海運運價、空運運價,接下來都還有旺季效應帶動運價走高」。

目前巴拿馬運河兩端,每天大約有150多艘船排隊等待,海轉空推升運價,不過大家也都在等,老天何時降雨,結束這一場塞港亂象。

台北/貝庭、謝隆証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