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流感主要經由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染,或是流感病毒可短暫存活於物體表面,也可能經由接觸傳染,感染流感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及疲倦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

多數流感患者使用抗病毒藥物,能夠自行痊癒,少數患者可能併發重症。黃玉成提醒,流感病程演變快速,如果出現危險徵兆,包括:如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缺氧、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改變、血壓低等,可能代表發生重症,應就醫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併發重症的高危險族群,包括: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孕婦、免疫功能不全者,以及罹患氣喘、糖尿病、心血管、肺臟、肝臟、腎臟等慢性疾病或BMI大於30者,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如肺炎、腦炎、心肌炎,以及其他嚴重的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系統疾病等,甚至死亡。

聽文章:https://youtu.be/b0lz8rGzj-k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