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而停辦3年的宜蘭頭城「搶孤」民俗活動,昨(14)日終於再度舉辦,冠軍隊伍花12分鐘就完成賽事,但過程也出現不少插曲,不少選手繩索鬆脫,更有人因此倒吊孤柱上5分鐘以上,雲梯車沒有及時搶救,也引發質疑聲浪,所幸男子送醫後,沒有生命危險。

選手倒吊卡孤柱 疑因體力不支

宜蘭頭城搶孤終於又登場,參賽者奮力攀爬塗滿牛油的大杉木,但有選手突然頭下腳上,倒吊在孤柱上,全身只靠著腿上的繩所支撐著。男子這麼一吊掛,至少5至10幾分鐘,最後被雲梯車救下,送醫治療。

選手倒吊卡孤柱。圖/台視新聞

意外引來質疑聲浪,是否救援太慢或者有人觸犯禁忌。時代力量宜蘭黨部執行長郭稟翰指出,「雲梯車的反應非常緩慢,完全沒有辦法及時的來處理。」宜蘭消防局第一大隊大隊長陳錫忠強調,「我們雲梯車是曲折跟直線式複合的雲梯車,所以它在操作上需要更大的空間,而且它的速度,沒有辦法像一般的吊車那麼快。」

主辦單位強調,事前都有確保人員合格受訓,研判這次是體力不支、屬於自身問題,所幸選手送醫後,沒有生命危險。

睽違3年搶孤 冠軍12分鐘鋸下13樓高順風旗

至於搶下順風旗的隊伍,僅僅花12分鐘,就順利鋸下13層樓高的順風旗,奪得冠軍。搶孤冠軍隊隊員說,「疊羅漢的時候慢了一點,但是他靠著後勁,衝上去這樣。」

今年共有12支隊伍參賽,冠軍歷經2、3個月的特訓時間,實至名歸。

宜蘭/李科彥、王子菱、周郁庭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