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醫認為咳嗽只是一種症狀的表現,而不是疾病,許多疾病都會引起咳嗽,只要找出病因,咳嗽大多可以治癒。

中醫則說,咳嗽的本病雖然是在肺臟,但五臟六腑的功能失調,像是因天氣冷熱失常、氣候變化,體質不佳或免疫力不足的人,容易受到風寒暑濕燥火的侵入,導致肺氣不得宣發、直接引起的咳嗽,或是受到其他臟腑病症的影響,導致肺氣不清、無法宣發痰液而引起的咳嗽,只要利用中醫的望聞問切,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同樣可以治標又治本

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國際針灸醫師吳建勳表示,所謂熱脹冷縮,太熱太涼都會影響呼吸道,因而寒性食物和油炸食物在咳嗽的時候,必須絕對禁止。最主要是寒性食物會使血管或是器官收縮,影響身體的循環功能,而冰冷的食物可能會刺激氣管與黏膜,因而產生咳嗽、流鼻水以及打噴嚏等現象;油炸等燥熱食物則會消耗呼吸道黏膜組織的分泌,使得管道愈來愈枯燥,而更容易發生咳嗽,且油炸食物多屬高熱量,也會增加體內發炎物質,一旦身體出現過敏反應,症狀也會更嚴重。

寒性食物

空心菜、豆腐、西瓜、竹筍、菊花、柿子、蛤蜊、鴨肉、蟹、苦瓜、豆漿、香蕉、海帶、茭白筍、奇異果、蘆筍、柚子、香瓜、紫菜、綠豆、藕、番茄、橘子、椰子汁、冰淇淋以及冷飲等。

燥熱食物

辣椒、胡椒、蔥、薑、韭、蒜、芫荽、肉桂、茴香、八角等辛香料,以及酒、醋、羊肉、雞肉、牛肉、火腿、蝦、鱔魚、鯽魚、海參、龍眼、荔枝、桃、杏、櫻桃、核桃仁、松子、木瓜、南瓜、胡蘿蔔、黃豆芽、紅棗、糯米、紅糖,或是經過燒、烘、炒、爆、煎、炸、烤處理過的食物,和高熱量的食物如糖果、巧克力。

吳建勳提醒,太甜的食物也少吃,因為它們會使痰量變多,而引起咳嗽,所以也應該避免。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感冒咳嗽吃甜易生痰、咳更兇?醫答案出乎意外 「止咳化痰藥這時吃」才有用
咳嗽咳到瘋掉!「5大止咳食療」曝 冰糖銀耳蓮子湯也有幫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