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預售屋和中古屋的價差越來越大。圖/非凡新聞
台北市預售屋和中古屋的價差越來越大。圖/非凡新聞

台北市的房價位居全台第一,有一半的行政區預售均價都衝破百萬元,新案房價持續攀升,也讓台北市預售屋和中古屋的價差越來越大,相差最高的區域就在北投,價差達80.6%,對此專家就分析,北投區受惠於北士科的議題,近期新推案大多聚焦在這,而當地市場供給量不多,也是支撐房價不墜的關鍵。

北投差8成最多!新案每坪104萬 中古才7字頭

被視為北台灣最後一塊科技廊道拼圖的北投士林科學園區,如火如荼動工,為近年房市當紅炸子雞,是少數還沒開發就有產業進駐的重劃區,也吸引許多建商插旗卡位。

最新實價登錄顯示北投某建案,每坪交易達144.4萬元,刷新區域最高單價紀錄,新案房價 持續攀升,北投呈現預售、中古屋兩樣情,價差達80.6%,也是北市預售中古屋成交均價,差距最大的區域。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執行總監徐佳馨表示,因為士北科整個話題的效益外溢,所以也會觀察到一些買盤往北投區移動,因為北投區本身的範圍很大,也有一部分是交通比較不方便的溫泉區,所以房價的成屋,新成屋跟中古屋落差上面會比較明顯。

北市單價衝破百萬 僅存萬華、文山低於9字頭

北市新案貴得嚇人,預售平均成交每坪101.3萬元,中古屋成屋均價78.9萬元,價差超過兩成,北市有一半的行政區新案成交均價都破百萬,僅剩萬華區、文山區還親民價,不到9字頭。

不過專家也點出,受到市場整體景氣走勢比較疲軟的影響,北台灣線上待售建案數量增加,建案去化速度是越來越慢。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說,兩年前一個個案大概要拚半年完銷,現在普遍都要賣1年到1年半,才能夠順順的銷售。

民俗月推案少 8月住展風向球續亮綠燈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8月續亮綠燈,不過其中預售屋推案量、來客組數、成交組數通通都下滑,對此專家表示,單價偏高的「低總高單價」建案進一步推升區段行情,因此新建案平均議價率沒有出現明顯變化,也讓購屋人遲遲等不到新建案房價下修。

台北/徐詩涵、林秋強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