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微鞠躬致歉。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杜微鞠躬致歉。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鐵太魯閣號2年前發生嚴重脫軌事故,近日更發生「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在車廂內發現頭蓋骨等遺留物,台鐵局長杜微今(7)天表示會用LINE、致電致歉罹難者家屬,挨批沒誠意,下午台鐵局再召開記者會,杜微鞠躬表示「台鐵只有想到對事故車廂做保存,而忽略更重要的清車,向所有家屬、社會致歉」。

太魯閣號49人罹難 時隔兩年再找150件遺留物

太魯閣號2021年發生嚴重脫軌事故,造成49人罹難、213人輕重傷,日前更陸續在事故車廂找到罹難者頭蓋骨、遺留物等共150件,引發外界譁然。

杜微今天和主秘陳裕謀、運務處副處長梁育裕現身記者會,一同鞠躬致歉,表示「台鐵局只有想到對於事故車廂做現況保存,而忽略更重要的事情,也就是沒有執行清車,台鐵局向所有相關家屬及社會致歉」。

杜微也提到,台鐵局會尊重家屬的意願,採用一對一的方式關懷、致歉,由同仁主管當面向家屬致意,另外這批車上清理出來的遺留物已經完成造冊編號和招領程序,也會在關懷過程中,主動協助家屬指認、領取。

檢警清理車廂 台鐵局點交後協助家屬領取

至於後續事故車廂處理,目前檢警單位正在做清理,點交完成後會交給台鐵局,台鐵局領收後還是會邀集各單位、家屬做最後一次總清理,確認清理完畢才會進行車輛保存。

然而今天杜微才說會透過關懷小組,用LINE或是致電方式表達關切和歉意,挨批沒誠意,是否因此才親上火線道歉?對此杜微強調沒有被迫,台鐵局致歉是誠心,也會啟動關懷體系,一對一當面和家屬致歉關懷。

杜微也提到,「這兩年期間,台鐵局都有對家屬、社會關懷,因為這次是49位家屬我們都要一一當面致歉,才說會再增加啟動效能,把這件事做好」。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