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6亞洲男籃錦標賽的分組名單沒有台灣代表隊。圖/翻攝自FIBA官網
U16亞洲男籃錦標賽的分組名單沒有台灣代表隊。圖/翻攝自FIBA官網

由國際籃球總會(FIBA)主辦的U16亞洲男籃錦標賽,日前公布分組名單未見台灣代表隊,中華籃協秘書長李雲翔透露,之前沒有接獲任何訊息,是東亞籃協片面決定,只有在東亞排名前3的球隊才能參賽,台灣排名第4被排除在外,已發函表達嚴正抗議。不過今(6)日上午《台視新聞》實際致電籃協,並未取得最新回應,而東亞籃球協會主席正是中國籃球名將姚明,是否有政治力介入,也引發關注。

U16男籃亞錦賽未見「中華隊」 籃協嚴正抗議

台灣U16男籃隊上個月中旬在東亞青年運動會上,奪得銀牌殊榮,凱旋歸國後,全力備戰9月17日在卡達登場的U16亞洲男籃錦標賽,但一直到8月中,都還沒接獲相關賽事資訊和通知,打開網頁,才發現FIBA公布的分組名單,16個代表隊中沒有台灣。

籃協秘書長李雲翔去函詢問,得到回應是,U16亞青男籃賽將直接以分區排名做為參賽資格,東亞區僅有排名前3的中國、南韓、日本取得參賽權,疑似由東亞籃球協會主席姚明、澳門籃協秘書長胡淑芬2人開會決定,就連其他會員國也不知情。

台灣無緣參賽U16亞洲男籃錦標賽。圖/台視新聞

傳姚明從中作梗?我無緣U16亞洲男籃錦標賽

李雲翔透露,各區參賽資格由該區籃協決定,而東亞區主席姚明未與其他會員國開會下,決定用排名方式,而非資格賽來取決資格,籃協已發函抗議,並要求相關會議紀錄。

台灣無緣參賽U16亞洲男籃錦標賽。圖/台視新聞

台灣目前排名在東亞第4、亞洲第7,與澳門、香港、蒙古一樣都未參賽。有網友直呼,「怕輸喔!玩這種奧步」、「小選手的青春只有一次」 ,還有人發起一人一電去籃協反應。

實際致電中華籃協,截稿前並未取得回應,但無預警被取消資格,也讓姚明從中作梗的謠言持續發酵。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