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500萬人有睡眠障礙。圖/台視新聞
台灣近500萬人有睡眠障礙。圖/台視新聞

在台灣有睡眠障礙人高達近500萬人,失眠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症大約各占一半,但國內可以提供睡眠檢查的醫院只有60家,幾乎是一位難求。其中台大醫院等候時間大約要6個月到1年,新光醫院半年左右、台北榮總大約4個月。其實不只台灣如此,其他國家像是美國,平均也要等待3到6個月,最誇張的是香港,一等就要等5年。

技術人員難招募!睡眠檢查台大最久等1年 香港需5年

躺在床上數羊,卻怎麼樣都睡不著,眾人皆睡我獨醒。在台灣有睡眠障礙的人,多達近500萬人,去年更有144萬人因為失眠就醫,但國內有提供睡眠檢查的醫院只有60家,一位難求。

新光醫院睡眠檢查中心主任林嘉謨指出,院內人力不夠的話,現在也跟台大一樣,就是檢測要等半年,他也提到,睡眠技師屬於夜班工作,醫院大概招半年以上都找不到人。

等最久的台大醫院,一等就要6個月到1年,新光醫院約半年,台北榮總4個月,其他國家也有類似情況,美國要等3到6個月,香港一等就是5年,主要關鍵就在技術人員招募相當困難,另外也需要在醫院進行睡眠檢測,確認失眠原因。

台灣醫院及美國、香港睡眠檢查等候時間。圖/台視新聞

「睡眠呼吸中止症、失眠」原因多 還恐患共病

為了減少患者等待時間,台大醫院利用人工智慧超音波睡眠檢測儀,檢測上呼吸道解剖結構,透過人工智慧AI預測出患者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中重度風險,患者不用住院,只要檢查10至15分鐘就能有9成的準確度。

台大醫院透過人工智慧超音波睡眠檢測儀檢測。圖/台視新聞

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會影響睡眠品質,也與心血管疾病、中風、失智症等有密切關係,林嘉謨說明,晚上平均血壓大概會降10個毫米汞柱,如果晚上缺氧很嚴重,血壓就不可能很平穩,血管壁久而久之就會受不了。

失眠的原因多又複雜,不少與共病有關,提醒民眾尋求專業,才能找到病因,好好睡覺。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