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颱風遠離,但菜價跟著上漲。有菜販透露,最近高山高麗菜一斤飆到110元,相當於一顆3、400元,民眾無奈,說根本買不下手,一顆400元,不如買4個便當。平地高麗菜也從之前一斤60元,漲到一斤7、80元;而花椰菜和菠菜相較上禮拜,也有1到3成的漲幅。彰化的蔥農同樣叫苦連天,因為接連颱風影響,大片青蔥全部被水泡爛。

颱風攪局供貨不穩 花椰菜、菠菜漲1-3成

「海葵」颱風帶來強降雨,走一趟傳統市場,葉菜類像是花椰菜,價格比上週漲了約1成;菠菜也比上週漲了3成。但漲最誇張的是高麗菜,高山高麗菜價格衝到一顆3、400元,而一把青江菜得剝掉外面幾片才能賣。

菜販指出,挑掉的青菜很多,葉子都是受傷的,有的已經枯黃了,「至於高山高麗菜一斤110元,一顆差不多300多元,很少人會買」。民眾則表示,「我幹嘛去買那個400元的,可以買4個便當,嚇死人了」。

高山高麗菜價格漲到一斤110到120元,民眾根本買不下手,連平地高麗菜也喊漲,一斤價格70元起跳。

菜販指出,一斤7、80元起跳,像高麗菜最敏感,山區這一檔期要出的菜,受到之前颱風的影響,變成說現在真的是短缺。高麗菜農蔡先生也表示,高山高麗菜前一陣子6、7月的價格也不是很好,種植意願也比較不高,而且平地也不是產季。

海葵挾雨襲 青蔥全泡爛蔥農嘆「全沒了」

不只高麗菜,青蔥價格恐怕也不便宜。雖然這次「海葵」颱風,沒有在彰化帶來強風豪雨,但埔鹽地區近日飽受間歇性大雨以及接連颱風影響,遍地青蔥被水泡爛,蔥農看了心在淌血。

蔥農許先生指出,下一下雨,又停一下,接著兩、三個禮拜就有颱風來,颱風來就下雨,青蔥浸一下就完蛋了。

青蔥被水泡爛。圖/台視新聞

有蔥農預估,當季產量可能短少4到5成,價格也較上個月上漲近2成。颱風季也讓靠天吃飯的農民,日子很難熬。 

台北-彰化/戴榮懋、陶怡軒、黃明聖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