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如果發生「中毒」的狀況,第一時間送到急診室必須先抽血,確認是那種毒化物,才能精準治療,光是等待結果就要至少4小時,現在長庚醫院、馬偕醫院和台灣大學、清華大學合作,開發出一種「識毒平台」,30分鐘內即可識別出毒化物,速度比以往快了8倍,也已發表在國際期刊上。

不須再等4小時 30分鐘快速辨識毒化物

一大早急診室人來人往,每位病患等待治療都分秒必爭,為了加快病人體內毒化物識別時間,長庚醫院、馬偕醫院和台灣大學、清華大學合作,共同開發出一款「可攜式拉曼檢測平台」。

清華大學醫工所教授萬德輝指出,在檢測試紙的晶片上面設計了全新的製程,開發非常高靈敏的奈米結構放大待測物的訊號,所以在極低濃度的情況之下就可以進行光譜的量測。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國內常見中毒物質有農藥、有毒金屬和毒品濫用等,大多病患被送到急診室必須抽血等待化驗,但要4到6小時才能知道結果,現在透過這個可攜式檢測平台,直接比對資料庫,30分鐘內就可識別出毒化物種類,速度比過往快了大約8倍。

「識毒平台」30分鐘內可知道比對結果。圖/台視新聞

揪「毒」找元凶! 研發成果登國際期刊

顏宗海表示,有些醫師在急診有時候,明明覺得民眾應該是吸毒引起的一些不舒服,可是傳統的檢驗快篩都驗不出來,那將來就可以用可攜式拉曼平台幫忙克服這個問題。

雖然目前還需要更多種類的毒物測試,才能在臨床使用,但研發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隨著新技術的開發,未來有望讓醫師有更充裕的時間,救回病患寶貴生命。

台北/劉芝宇、林益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