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排核廢水遭中國民眾抗議。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日本排核廢水遭中國民眾抗議。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日本從24日開始向海裡排放稀釋過的核廢水以來,中國政府除了宣布禁止所有日本水產進口之外,民間也掀起一波嚴重的反日浪潮,甚至有不少中國民眾打國際電話騷擾日本本土店家,造成商家不少困擾。

店家不堪其擾拔電話線 損失1、2萬日圓 

中國民眾拿起手機打國際電話到日本,再用中文質問核汙水排放問題,近日類似影片在中國社群平台瘋傳,讓日本民眾不堪其擾,福島一間拉麵店光是一天,就會接到上千通騷擾電話。

麵處若武者社長山本一平表示,對方說了一些「處理水」、「福島」、「核」這類的話,大吼大叫完電話就掛斷了,第二天他就拔掉了電話線,這也因此讓他接不了顧客的詢問電話,銷售額因此少了1-2萬日圓。

電話全是國碼「86」打來的! 日要求中方嚴肅以待

受害民眾打開來電紀錄,電話的開頭清一色全是中國的電話國碼「86」,日本政府為此特別召見中國駐日本大使表達抗議,不過中國外交部似乎打算裝死到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不了解提到的有關情況,對日方政府的這種批評、反對的態度,在國際上是有很大的代表性的,這一點值得日方深思。

日媒也說,中國民眾表示,如果在國內說想吃福島的魚,那個人就會挨打。

南韓淡定看日核廢水 中國跳腳「反日」湧現!

外媒指出,許多微博上用科學冷靜分析,認為核廢水對健康沒有危害的貼文都被官方封禁,但是由於反日浪潮已經延燒到本土漁業,中國政府也轉向冷處理,據傳正在降低所有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

另一方面,南韓政府雖然對排放核廢水態度相當淡定,不過民間仍有不少恐慌,對此青瓦台員工餐廳特別在菜單上新增生魚片套餐,由總統尹錫悅帶頭,希望消除民眾疑慮。

台北/龐向宜、鄧邦貫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