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五角大廈。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美國五角大廈。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美國五角大廈28日宣布,未來2年內,將部署數以千計的無人機,用以對抗中國在軍事人員和裝備上的數量優勢。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在華盛頓舉行的一場軍事科技會議上指出,北京當局主要優勢是「大規模軍力:更多的船艦、更多的飛彈、更多的人員」。

希克斯表示,「我們會用自身的大量軍力,來抗衡中國人民解放軍大規模軍力,但我方軍力將更難以規劃應對、更難打擊、更難擊敗」,更稱五角大廈的目標是在未來18至24個月內,於多個區域部署數千個「自主武器系統」,但她並未進一步說明生產的具體計畫。

希克斯將此計畫命名為「複製器(Replicator)」,「將加速美國軍方過往過於緩慢的革新步伐」,並將發揮較小型、更聰明、低成本且高數量的武器平台槓桿作用,而這是基於兩項假定推測展開。

首先是就中國的核心優勢在於數量,也就是「更多的船、更多飛彈、更多人」,而美國的最佳因應方法就是創新,而非以量制量。

第二個是「可消耗的自主體系是正確的創新形式」。希克斯以烏俄戰爭為例,她說成本低及商業用無人機,成為烏克蘭軍隊在戰場上不可或缺的偵查和打擊利器,而俄羅斯軍隊同時也大量使用無人機。

美方認為中國是必然的挑戰,且華府正尋求以嚇阻手段避免與北京發生衝突,特別是因為台灣問題而爆發衝突。希克斯在演講中告訴觀眾,「我們必須確保中國的領導層,每天醒來考慮侵略的風險,並得出結論,不僅是今天,而是從現在開始的每一天,以及2027年甚至到以後,對於我們如何做到『創新』,這一點至關重要」。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