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天空中將出現天文奇景,台北天文館表示,明(27)天土星將來到「衝」的位置,代表在此前後一、兩週距離地球最近,亮度與視直徑達到最大,肉眼可見,若以小口徑天文望遠鏡30倍以上倍率,還可看見土星環以及衛星土衛六泰坦,另外31日晚間將出現罕見的「超級藍月」,這是72年來第三次出現。

土星27日距離最近 成「夜空最亮星」

太陽系中有著夢幻光環的美麗行星「土星」,將達到土星衝,天文館觀測,土星在8/27達「衝」位置,代表在此前後一、兩週距離地球最近,亮度與視直徑達到最大,天黑後東方升起,淡黃色星點將是天空最亮的一顆星,肉眼可見,天文館表示,若透過小口徑天文望遠鏡,以30倍以上的倍率,可看見土星環以及環間縫隙卡西尼縫,也能看見它最亮的衛星「土衛六泰坦」。

8/27土星達「衝」的位置。圖/台視新聞
天文館透過小口徑望遠鏡可見土衛六泰坦。圖/台視新聞

天文望遠鏡可見明顯土星環 下次再見明顯土星環需等9年後

台北天文館研究組助理研究員蔡承穎解釋,土星在衝的位置,就剛好是在地球跟太陽的反對側,所以整個晚上都可以看到土星,土星環面對傾斜角、也就是它張開的角度,大概是13年到15年為一個週期作為循環。

由於土星與地球繞行太陽的軌道面不同,土星環與地球在2017年達最大張角27度,今年傾角為9度,到了2025年3月,土星環幾乎與地球平行,將看不見土星環。

9年後才能再見明顯土星環。圖/台視新聞

72年來第三次出現罕見天象「超級藍月」 最佳觀測時間曝光

下一次看到明顯土星環得等到9年後,而8月天文奇景還有罕見天象「超級藍月」,將在31日晚間登場,天文館解釋,超級月亮代表地月距離在36萬公里內,藍月則是國曆同月份中的第二次滿月,若兩者同時發生,就稱為「超級藍月」,72年來是第三次出現,相當罕見,31日晚間6點39分將是最佳觀測時間。

蔡承穎指出,在8月31日大概傍晚6點39分的時候,「超級藍月」從東方的地平線上升起來,因為它剛剛從地平線上升起來,會有地面的景物襯托,所以這個月亮看起來又會更加巨大。8月天文奇景輪番出現,民眾可把握機會,欣賞天文奇觀。

台北/楊祥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