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衝明晚登場。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土星衝明晚登場。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8月底將有兩大天文奇景,首先在明(27)天登場的是「土星衝」,土星不僅距離地球最近,亮度與視直徑也達到最大,台北天文館今(26)晚特別開放天文望遠鏡讓民眾觀賞土星衝的風采;接下來8月31日晚間將出現本年度最大、最亮的「超級藍月」。

暑假天文亮點「土星衝」 台北天文館開放天文望遠鏡觀賞

有著夢幻般光環的土星,被稱為「太陽系最美麗行星」,將在明天達到「衝」的位置,也就是所謂的「土星衝」,是每年暑假必看天文亮點。

此時土星與太陽分別位在地球兩側、赤經相隔180度,視直徑為19.0角秒,加上光環則有44.2角秒,亮度0.4等,這次土星位於寶瓶座,肉眼清晰可見,天黑後自東方升起,是淡黃色的星點、東方天空最亮的一顆星,很容易辨識。

透過小口徑天文望遠鏡以30倍以上的倍率,就可以看見土星環及它最亮的衛星土衛六「泰坦」;用口徑更大的望遠鏡,還可以看到土星環上的「卡西尼縫」等細節。

土星衝示意圖。圖/南瀛天文館提供

台北天文館表示,上次自從2017年土星環張角達到最大的27度之後便逐年降低,也越來越不容易欣賞它漂亮又夢幻的姿態,目前的傾角約為9度,到了2025年3月時將完全看不見土星環,而下次要到2032年5月才能看到光環張角再次達到最大。

台北天文館特別在今晚7點至9點,開放第二觀測室口徑20公分的專業天文望遠鏡,民眾可前來觀賞土星、土星環及其衛星的風采。

比滿月更大、更亮!月底迎「超級藍月」

由兩個特殊天象所組成的「超級藍月」將在8月31日晚間登場,滿月的地月距離僅35萬7340公里,符合地月距離在36萬公里以內的「超級月亮」定義,同時是今年的最大滿月,視直徑可達33.43角分,與今年2月6日的最小滿月相較,視直徑大了13.5%、視面積更增加29%,比平時的滿月更大、更亮。

「藍月」則是指在同月份中的第二次滿月,由於兩次滿月的間隔約為29.5天,比大部分月份短,平均每2至3年就有機會發生藍月,今年8月2日與31日皆為滿月,其中第二次滿月就是藍月,且這兩次滿月都是地月距離在36萬公里內的超級月亮,更為特別。

根據統計,超級月亮和藍月同時發生的「超級藍月」非常少見,從1951至2050年的百年間僅出現過4次,分別在1996、2010、2023與2029年。

天文館建議,當天晚間6點39分月球東升後,將可在地平線附近看見一輪又大又亮的滿月,幾乎整晚皆可看到月球。

今年最大滿月與最小滿月。圖/南瀛天文館提供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