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身邊親友因病住院治療,恰到好處的探訪關心,能為患者帶來鼓勵與希望,但不適當的行為則可能會為病患及家屬帶來無形的壓力甚至困擾。到底探病時哪些行為要注意呢?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發文「探病十不」,引起眾多民眾直呼同感。 

1、不要說一些沒幫助、又會引起病人或家屬愧疚的話:

「怎麼會這樣?前陣子看他還好好的!」

「怎樣拖這麼久才治療?」

「怎麼你們都沒發現?」

「怎麼這麼不小心?」

「怎麼瘦成這樣?氣色這麼差」

也不要問病情,你不知道人家到底講了多少遍!而且那是人家的隱私!

2、探病要送什麼禮?

水果、禮盒、營養品都可以,但是,不要送花!(抵抗力差的人,容易有黴菌感染)。送禮很難送到心坎裏,最好就是送「錢」,可以讓對方自由運用。

3、不要去分享自己生病治療的經驗

沒有人有心情聽你講。而且,你以為可以和別人相提並論的「大病」,通常都只是芝麻綠豆的小病!

4、不要請人家讓你看一下傷口

給你看了,傷口又不會變小。紗布拆拆貼貼的,徒增別人的困擾!

5、不要要求合照!

更不要為了滿足自己打卡宣揚愛心(孝順)的虛榮心,而把別人的病容公開!

6、不要提各種介紹或建議

不要給人家介紹偏方、保健食品、宮廟神明、或者很厲害的醫生… 不要建議人家吃什麼、做什麼運動

7、不要說你認識誰

哪個民代、院長、主任,可以來關照一下!那些通常都….

8、不要逗留太久

干擾病人和家屬的休息;更不要呼朋引伴一起來,病房不是開party的地方!

9、不要「按紅鈴」

不要為了表現自己的關心而「按紅鈴」,叫護理師過來看一下點滴為什麼滴這麼慢! 

10、最好的是....

最好就是傳一句問候的話、線上轉帳包個紅包就好,人不到,真的沒關係!

貼文一出,民眾紛紛留言「第十點最精闢」、「病人最需要的就是安靜休養。尤其產婦,生孩子很累,新手媽咪很焦慮,不要來病房恭喜,滿月再探訪才是有禮貌。」甚至有民眾分享自己碰過的誇張事蹟「真的不要帶符紙來要家屬現場燒...氧氣就在旁邊而已,火點下去被除掉的不是病煞而是人命啦!」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長輩怕吃藥傷身,又跑遍醫院拿藥?看到醫生病就好一半? 「真實原因」曝
手術前不只要空腹!醫列「4點提醒」 其中「1事」常忽略卻攸關性命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