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府前出現天坑。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府前出現天坑。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和縣政七街交叉路口(新業建設旁)今(21)日驚見天坑,工地建商坦承由於連日強降雨,導致地下室CCP止水樁密度不夠,讓路面出現沉陷。對此,新竹縣工務處除了勒令停工,也要求建商盡速搶險回填,並依建築法相關規定,處罰起造、承造及監造人各3萬元罰鍰。

新竹縣長楊文科透過新聞稿說明,今早獲報指示工務處立即會同工地包商實地了解情形,目前初步判斷是因工地施工造成道路沉陷,進而扯斷自來水管,大量水短時間沖走路下砂土造成坍塌,目前水公司及新竹瓦斯公司將源頭關閉,不會有外洩情形,同時下令該建案立即停工,並依法處分,縣府已做立即處置,請市民朋友不要擔心。

新竹縣工務處長江良淵說,現場目測坍塌範圍長約6公尺、寬約3公尺、深近3公尺,坍塌現場位於建案工地旁,因深度較深,無法修復管線,請廠商立即回填灌漿,希望今天之內將回填完成,盡快復原瓦斯、自來水及電信管線,讓居民安心,江良淵強調,未來會針對竹北地區各大型工地有深基礎開挖工程者加強查核,確保居住安全。

針對瓦斯管線部分,新竹瓦斯公司總經理邱世昌說,目前雙向管線已切塞完成,建設公司預計下午完成道路灌漿後,由廠商將兩端管線作聯接回復氣源,盡速將維生管線先行復原。

此外,新竹縣府委託之土木技師陳鴻輝也說,這次主要問題出在自來水管破裂,導致土石流失,甚至壓力衝進地下3樓的基地裡,導致路面部分崩塌,建商坦承本案發生原因與工地開挖有關係,也承諾會負責到底,作好後續修復與敦親睦鄰的工作;工務處除勒令停工外,也將依建築法相關規定,處罰起造、承造及監造人各3萬元罰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