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天坑事件建商的搶救報告漏洞多。圖/新竹縣工務處提供
竹北天坑事件建商的搶救報告漏洞多。圖/新竹縣工務處提供

新竹竹北一處建案周邊,上個月27日出現巨大天坑,導致整輛特斯拉掉入天坑!事隔兩週建商所提出的搶救報告,不但沒經過彙整,也沒找專業技師背書,新竹縣府向建商下最後通牒,要求10天內提交有意義且可信的報告,否則不排除將暫停建商在縣內所有建案核照。

建商報告未經過回整 無專業技師背書

上個月27日新竹竹北某建案周邊,第五度出現天坑,導致一輛特斯拉整輛車突然下陷。事隔兩週,縣府再開專案小組會議,要求建商10天內,提出搶救計畫。

上個月底新竹一輛特斯拉掉入天坑。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新竹縣工務處副處長陳盈州說明, 「要如何確保周邊道路的安全?還有地下室的基礎、擋土牆的安全部分,必須要提出緊急搶險計畫。」全力祭出鐵腕手段,因為意外發生後,建商提出的監測數據沒經過彙整,甚至沒專業技師背書。

縣府最後通牒 要求10天內交出可信報告

就怕再危害周邊民眾安全,這回縣府強力要求,10天內建商必須找來第三方公正單位鑑定,針對水位監測、透地雷達分析,以及地下室現況等,提出可信報告,否則將暫停這家建商所有建案的執照核發。

新竹縣工務處副處長陳盈州強調,「如果建商沒有在這個期限提出,或者是有怠惰的情形,本府不排除針對他在轄內所有建案停止申報勘驗,以及相關執照核發」,下最後通牒,要確實找出坍塌原因,別讓類似意外再度發生。

新竹/徐誌謙、蔡昀彤、黃鈺君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