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各項機能退化,加上獨居、無人備餐及共餐,長者常隨便吃、省略某餐不吃、或吃單一固定食物,除了營養不均衡,也容易產生肌少症及衰弱、失能、失智等問題。中山醫院營養師吳芷柔表示,長者在飲食上除了注意鈣質、蛋白質的攝取,有4項建議讓長者營養慎選、吃得巧!

家中長輩早餐吃什麼?吃得夠營養?吃對食物了嗎?根據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顯示,65歲以上長者肌少症盛行率為34.1%,80歲以上長者更高達47.9%。65歲以上長者三餐中以早餐外食比例最高,佔比達53.5%!其中又常以吐司、漢堡、稀飯、醬瓜罐頭或沖泡燕麥片當作早餐,長期營養不均衡,易造成部分營養素缺乏或過剩,也易致慢性病及衰弱退化等疾病。因此,吳芷柔特別列舉下列長者飲食重點:

.少量多餐,增加營養素的攝取。

.以黃豆類製品取代部份動物蛋白質。

.主食改成全榖雜糧類,並加入蔬菜一起烹調,例如菜飯或燉飯,以增加每日蔬菜攝取量。

.每天吃2份水果,若長者牙口不佳,則可打成果汁,例如:木瓜牛奶,可補充飲食中不足的奶類及水果類。

樂動銀養 一起健康活躍老化

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要從健康、參與以及安全三大面向提昇高齡者之生活品質,鼓勵長者日常需適度的運動、規律的作息、均衡的飲食、維持人際互動及社會參與,保持身心愉悅,達到健康活躍老化。

國民健康署自108年起推動長者健康整合式功能評估(Integrated care for older people,ICOPE),內容包含「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聽力、視力、憂鬱情形」六大面向,並提供「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鼓勵65歲以上長者定期自我檢視,也可由家屬或醫師協助評估,了解自我功能的狀況,早期發現可能導致失能的風險因子,及早介入運動與營養等處置,維持及改善長者身體功能與心理健康,以延緩衰弱與失能。

為了將正確的飲食習慣實踐於日常生活之中,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於112年8月份辦理5場「樂齡健康享受好食光,揪您一起桌遊樂」輕鬆有趣互動遊戲活動,讓長者學習正確飲食營養知識,快樂吃出好健康。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防中暑必吃!「15種涼感食物」營養師激推 3類人吃冰加煉乳、果醬恐害汗超黏
秋葵顧胃、穩定血糖!營養師曝「這1吃法」最營養 但2類人小心增腎負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