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三國領導人18日在華府近郊大衛營,舉行三方峰會。這次討論內容包括軍事合作、強化國際事務協調,同時也觸及維護台灣周邊的和平穩定。會後也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也是三國領袖繼去年柬埔寨聯合聲明之後,再度表達對台海和平的重視。

美重視印太區域 拜登首在大衛營迎外國領袖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8日熱情歡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跟南韓總統尹錫悅,舉行個別雙邊會談跟領袖峰會,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他說,「今天我們也再度重申,對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承諾,並全力因應經濟上的脅迫」。

拜登熱情歡迎岸田文雄、尹錫悅。圖/路透社、美聯社

強調峰會「非劍指中國」 拜登期待今秋會習近平

拜登上任以來,首度在大衛營迎接外國領袖,以展現美國對印太區域的重視,他強調,這次峰會並非劍指中國,同時他也期待今年秋天跟中國主席習近平見面,「這次峰會並非針對中國,那不是這項會談的目的,但偏偏中國又是話題」。

拜登最近不但對中國祭出晶片禁令,還說中國的經濟問題,是一枚「定時炸彈」。中方則抨擊美國刻意搞「小圈子外交」,企圖成立「東亞版小北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亞太地區是和平發展的高地、合作發展的熱土,絕不能再成為地緣爭奪的決鬥場。

但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美日韓將舉行多年的聯合演習,並承諾在危機期間彼此協商。南韓情報顯示,北韓在美日韓峰會登場之際蠢蠢欲動,準備發射洲際彈道飛彈。

而《CNN》指出,南韓表示,北韓未來幾天,可能會發射洲際彈道飛彈,北韓經常藉此表達強烈不滿。為期11天的美韓聯合軍演也將在21日登場,因應北韓的核武威脅。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