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舉行領袖峰會。圖/路透社、美聯社
美日韓舉行領袖峰會。圖/路透社、美聯社

美日韓三國領袖峰會18日在華府近郊大衛營會重磅登場,會後發表三份文件,重申台海和平,是國際社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是美日韓領袖繼去年的聯合聲明後,再一次表達對台海和平的重視。

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南韓總統尹錫悅在華府近郊的大衛營舉行雙邊及三邊會談,共識強化在安全、印太、經濟與科技與公衛的合作。安全合作領域包含聯合軍演、情報共享,以及飛彈防禦合作;三國強化的安全合作,則包含要應對北韓的飛彈與網路威脅。

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也主動談及三國領袖重申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共同承諾,稱台海和平是國際社會安全和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三國對台灣的基本立場不變,呼籲和平解決兩岸歧見。

拜登表示這次峰會與中國無關,但三國領袖也對不符合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破壞區域和平穩定行為表達關切,並直指中國最近在南海逐行非法海事主張的危險與挑釁行動,三國領袖強烈反對任何片面企圖改變印太海域現狀的企圖與軍事化行動。

這是美日韓領袖繼去年11月中,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東亞高峰會(EAS)發表聯合聲明後,再一次表達對台海和平的重視;這也是美日韓三國領袖首度單獨,而非利用國際會議場合進行的聯合峰會;更是拜登上任以來,首度在大衛營接待外國領袖,顯示美國對印太區域的重視。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