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召開領袖峰會,雙方同意在疫苗及晶片領域強化合作。圖:AP
美韓召開領袖峰會,雙方同意在疫苗及晶片領域強化合作。圖:AP
  • 美韓召開領袖峰會,討論北韓及台海議題,同意加強疫苗及晶片合作
  • 三星製劑取得授權將在南韓生產莫德納疫苗,供給美國以外的全球市場
  • 李在鎔入獄三星群龍無首,無法裁示高額投資,對南韓經濟帶來影響

南韓總統文在寅5月21號訪問華府,跟美國總統拜登召開領袖峰會,除了討論到北韓及台海議題之外,雙方也同意在疫苗及晶片領域加強合作。其中三星及LG等四家南韓宣布擴大對美投資,總金額高達394億美元,三星將斥資180億美元在德州蓋第二座晶圓代工廠。另外拜登則承諾要提供疫苗給55萬名南韓軍人施打,美國藥廠莫德納隨後更宣布,將授權三星在南韓生產莫德納疫苗,文在寅這趟美國行,成功用晶片換到疫苗,可說是滿載而歸。

美韓領袖峰會 雙方談疫苗合作

文在寅率領三星、SK及LG等南韓企業高層訪問華府,美方祭出最高規格禮遇,副總統賀錦麗及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都分別會見了文在寅。而這趟美國行的重頭戲,就是美韓領袖峰會,除了談到台海及北韓議題,雙方也同意加強疫苗合作。

美國疫苗大廠莫德納,與南韓三星集團旗下的三星製劑,於峰會之後,兩家企業隨即在文在寅的見證下舉行簽約儀式,從今年第三季開始,三星將在南韓生產莫德納疫苗,供給美國以外的全球市場,雖然三星製劑並未直接獲核心技術轉移,對南韓疫苗發展的影響十分微小,但仍是南韓生技產業的重要里程碑,也提升南韓作為亞洲新冠疫苗中心的地位。另外,除了三星,南韓政府、美國諾瓦瓦克斯藥廠以及南韓SK生物科學公司,也在同一時間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美國牽線 三星在美蓋晶圓代工

在美國政府的牽線之下,南韓儼然成為亞洲疫苗生產中心,代工訂單如雪片般飛來,研發能力有望突飛猛進,文在寅率領企業大老闆,為拜登送上投資大禮,從半導體、電動車電池,到製藥及其他高端製造產業,將為美國創造,未來數千個高薪工作,也強化與確保,美國的半導體和電池的供應。

三星及SK等四家南韓財閥,接連宣布擴大對美投資,產業包括AI、半導體及新能源電池等高科技領域,其中三星將斥資180億美元,約5千億台幣,在德州蓋一座5奈米晶圓代工廠,預計2024年開始量產,能創造1800個就業機會。市場認為南韓這筆投資,除了是回應拜登振興本土半導體產業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跟台積電競爭美國的高端晶片市場。隨著商業合作更加緊密,兩國同盟關係也進一步深化。

三星盤算晶片換特赦 文在寅冒風險

另外,其實在文在寅訪美之前,駐韓美國商會,就曾公開呼籲青瓦臺,特赦遭判刑18個月確定的三星會長李在鎔,外傳交換條件就是三星在美設廠,美國則授權南韓生產疫苗。商界擔憂李在鎔被關,可能對國內經濟帶來不良影響,因為社會高度依賴三星及其附屬企業,李在鎔入獄三星群龍無首,無法裁示高額投資,尤其是高度競爭的產業,例如人工智慧及6G通訊,恐怕阻礙兩國商業合作,不過特赦李在鎔,勢必觸怒南韓社會,文在寅用晶片換到疫苗,三星是否也能換到李在鎔的自由之身,還有待繼續觀察。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