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夢正甜時,卻得因為緊急尿意,必須鑽出溫暖的被窩,睡眼惺忪前進廁所排尿,真的是令人傷腦筋的事情。你是否也曾經被夜尿中斷過睡眠,影響隔天的精神呢? 

根據台灣的健診婦女調查統計數據顯示,有高達80%的人有過一晚爬起來上1次廁所的經驗,而大約有30%的人是曾經一個晚上至少起來上廁所2次;而更年期婦女則有約50%的人出現夜尿現象。

台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欣宏表示,過往臨床上將一晚至少起來2次排尿稱為夜尿,但自2002年起的夜尿診斷標準,是指發生在夜間、在解尿之前即醒來、並且有1次以上起身上廁所排尿者,即可稱為夜尿。不管是哪個年齡層的女性,都可能發生夜尿問題,但因年齡不同,造成夜尿的原因也有所不同,若以更年期為分水嶺,年輕女性與年長女性可能有著不同的致病因素。

年長女性夜尿的原因

1.心血管疾病:因為血液循環較差,下肢靜脈回流功能減弱,導致白天下肢經常可見水腫症狀,但到了晚上睡覺時,因身體平躺幫助液體回流,就會產生夜尿。

2.腦部疾病:如腦瘤或腦中風等腦部疾病壓迫到神經,引起膀胱肌肉過度收縮而增加排尿的機會。

3.糖尿病:併發神經發炎,影響膀胱收縮功能,尿液經常累積於膀胱中而沒有排乾淨,膀胱容積減少就容易產生夜尿。

4.荷爾蒙分泌減少: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膀胱肌肉張力逐漸衰弱,一有尿意就需要上廁所,晚上睡覺即容易出現夜尿現象。

5.身體老化:例如血管收縮素分泌減少、腎功能減退等,都會導致夜尿的發生。 

年輕女性夜尿的原因

1.膀胱過動症:因為膀胱太過敏感或是骨盆腔肌肉異常收縮所致,症狀除了夜尿外,頻尿、尿急,甚至尿失禁都可能出現。

2.間質性膀胱炎:好發於情緒容易緊張、個性執著的女性,但詳細病因尚不清楚,症狀包括夜尿、頻尿、血尿、下腹部不適、陰道脹痛或酸痛及下背部疼痛等,症狀與骨盆腔痙攣有極大的關係。

除了身體自然老化及疾病所導致的夜尿,陳欣宏強調,生活及飲食習慣與夜尿的發生也息息相關,像是缺乏運動、嗜吃添加人工糖精的飲料或是睡前飲用利尿的酒、茶、咖啡等,也都會引發夜尿。

夜尿是疾病的警訊

夜尿不只會讓人中斷睡眠,影響生活品質甚大,對於老年人來說,甚至還可能潛在對生命的威脅,千萬不可輕忽大意。老年人視力原本就較差,加上半夜光線昏暗、視野不佳,很容易在起身上廁所時發生跌倒,除了外傷、骨折等造成活動機能減退外,還可能因夜間溫度變化而併發原本已存在的心血管疾病重症,若家人沒有及時察覺,極可能導致生命危險。

此外,陳欣宏提醒,夜尿也是生理病變的徵兆之一。停經婦女出現夜尿可能是因為老化或是荷爾蒙分泌減少所引起,但也可能是心腦血管疾病、膀胱病變或是內分泌失調等潛在疾病的先兆,建議患者要提高警覺,適時前往醫院就診,以確定病因。

一旦開始出現夜尿的症狀,患者應該透過尿液紀錄先進行評估。例如正常喝水的情況下出現了夜尿,隔天睡前試著減少喝水量,觀察是否有效減少夜尿的次數,若成功改善這令人困擾的狀況,即表示是液體攝入過多所致,不用過度擔憂;但假使仍沒有改善,觀察結果顯示每次夜尿的尿量少但次數多,或是夜間多尿甚至超過白天排放的13尿量等,這都不是正常的現象,患者可攜帶37天的尿液排放記錄至醫院,協助泌尿科或婦產科醫師檢查及判斷。

【延伸閱讀】
記憶力變差恐是半夜起床尿尿害的!醫點名「6大原因」 全台逾450萬人不自知
夜尿多小心害短命! 醫籲「晚上要少吃5類食物」:太甜、太油都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