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指出,網路流傳賴清德簽署金援巴拉圭文件是假訊息,外交部已報案處理。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府指出,網路流傳賴清德簽署金援巴拉圭文件是假訊息,外交部已報案處理。圖/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前往巴拉圭參加總統就職典禮,不過網路上出現「賴清德出訪金援巴拉圭」等謠言,總統府澄清,這都是惡意捏造的假訊息,外交部已報案。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今(16)日表示,注意到有多篇以「賴副總統出訪簽署議事錄金援巴拉圭」、「台灣巴拉圭科技大學是空殼學校」為主題的造謠文章,透過許多可疑帳號,在短時間內在多個網路社群平台及社團上散布。

林聿禪澄清,賴清德此次出訪友邦巴拉圭、出席新任總統貝尼亞的就職典禮,期間並無與巴國政府簽署任何文件,網路文章指簽署議事錄云云,全是惡意捏造的假訊息。

林聿禪進一步指出,從相關發文引用的文件即可發現有多項造假痕跡,文件中所列日期皆為今年10月及12月,且內文的阿拉伯數字與西班牙文數額完全不同,文件用語與正式官方文書大相逕庭,足以證明文件為捏造的假文件。

林聿禪補充,在社群媒體平台發文的帳號也是近期開設,並發表簡體字撰寫的相關貼文,意圖散播假訊息混淆國人,刻意攻擊政府的意圖相當明顯,外交部已正式向相關單位報案,也將向推特公司檢舉,要求下架。

此外,相關文章發布後,迅速遭國內特定政治人物的粉絲專頁發文轉傳,林聿禪表示,這一次造假事件經初步追查,是境外與境內協力共同進行系統化的假訊息攻勢,境外假帳號先丟出假訊息,再由國內特定人士、媒體平台操作為媒體內容來誤導國人認知,破壞國家的外交,總統府予以強烈譴責,並提醒國人提高警覺,切勿輕易相信轉傳。

外交部也發布聲明說明,已注意到有心人士在特定網站上惡意散布偽造文件,企圖散播錯誤訊息,遂行認知作戰,針對網路上流傳賴副總統與巴拉圭新任總統貝尼亞簽訂議定書興建百億住宅,該份文件是經過竄改變造的假文件,社群媒體平台上也出現以簡體字撰寫的相關貼文,意圖散播假訊息混淆國人視聽。

對於流傳巴拉圭科技大學是空殼學校用以騙取我國援助的假訊息,外交部指出,協助人才培育向來是台灣與巴拉圭兩國合作的重點領域之一,其中「台灣巴拉圭科技大學」是雙方推動教育合作的重要計畫,該大學設有工業工程系、電機工程系、土木工程系及資訊工程系等4個科系。

外交部表示,今年已是該計畫運作的第5年,因該計畫實體校舍尚待興建,因此首屆109位學生在就學期間前兩年,暫借用巴國奧運委員會的場地研習基礎課程,後兩年則因需要使用實習設備,因此來台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完成課程,首屆學員皆已於今年7月31日順利畢業,多名畢業生已在國際級企業任職,顯見計畫成效良好,並廣獲巴國各界讚賞,網路不實訊息不攻自破。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