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生活習慣改變,性早熟的現象越來越普遍,有兒童內分泌科的醫師分享,最近就有遇到一名五歲女童,疑似出現月經,結果發現是跟「愛擦媽媽的化妝品」有關,當小朋友停止使用化妝品後,就沒有再出血,醫師特別提醒,除了化妝品,還有像是保養品、手搖飲、罐裝飲料以及保健食品的膠囊等,或多或少都含有環境荷爾蒙的成分,小朋友還是少碰為妙。

藥物、罐裝飲品含「環境荷爾蒙」 童接觸恐影響發育

愛美的小女孩可能都曾做過,偷偷打開媽媽化妝包,拿出口紅、眼影,當成玩具把玩,也會趁媽媽不注意自己偷偷上妝。日前就有兒童內分泌科醫師分享,曾遇過一名年僅5歲的小女童,疑似出現「月經」,把家長嚇壞,後來發現是跟小朋友很愛擦媽媽的化妝品有關,在停止使用後,出血狀況也跟著消失。

醫師曝5歲個案來月經。圖/台視新聞

小兒科醫師車參薇表示,化妝品為了要讓皮膚比較澎潤,所以裡面就是含有一些可能是荷爾蒙,好比說大豆異黃酮或者像胎盤素,那對小孩子來說,它的效果就會比較強一點。

林口長庚兒童內分泌科主任羅福松則認為,小女生或小男生有時候對荷爾蒙方面會比較敏感。

化妝品「雌激素」恐害性早熟 醫師示警:會長不高

一旦小朋友偷用到的化妝品或保養品當中,含有「雌激素」,就可能經由皮膚吸收,進入血液催動荷爾蒙,會抑制黃體素和濾泡激素,短期可能會讓部分性器官提早發育,長期接觸則會讓大腦誤以為已經進入青春期。

若保養品、化妝品含有雌激素,小朋友太早接觸恐影響發育。圖/台視新聞

羅福松提到,會從周邊性性早熟,也就是常聽到的假性性早熟會變成真正的性早熟,就是所謂的中樞性性早熟,造成骨齡超前的話,短暫或許會覺得說男女童身高長得比較高,最終身高還是會犧牲掉。

還有像是手搖飲、罐裝飲料等塑膠製品,以及藥品、保健食品中的膜衣、膠囊,或多或少都可能含有環境荷爾蒙,因此醫師建議最好不要讓小朋友太早接觸,避免提早發育,內分泌出問題。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