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超高齡社會,失智人口逐年增加,去年底台灣失智人口已經多達32萬人。為了改善失智危機,美國加州大學找來年齡介於60-85歲,沒有認知障礙以及失智症的長者做研究,讓他們使用7種香味的精油,每晚睡覺時擴香2小時,結果6個月後,與對照組相比,發現有在睡覺時擴香的人,認知能力提高226%,就連睡眠品質也有幫助。

長者睡覺擴香2小時 認知力、睡眠品質明顯提升

加州大學神經生物學中心研究。圖/台視新聞製圖

這份研究是由美國加州大學記憶神經生物學中心進行,他們找來60-85歲沒有認知障礙,以及失智症的長者做研究,發現他們使用7種香味的精油,每晚睡覺擴香2小時,6個月後,跟對照組相比,認知能力提高226%,睡眠品質也有明顯提升!

芳療醫師羅佳琳說明,香味會刺激到大腦連接嗅神經的部位,而去到的地方就是海馬迴,它是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的重要地方,因此充分利用嗅覺刺激,其實可以防止海馬迴萎縮。

與記憶迴路直接相連 「嗅覺」竟是影響失智關鍵

有專家分析,主要是因為,嗅覺是五感當中,唯一不用經過「視丘」的神經感覺系統,具有與大腦記憶迴路直接相連的特權。日本失智症專家也點出,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初步症狀,其實不是海馬迴障礙,而是失去嗅覺,主要是嗅覺神經受損,進而影響到和嗅覺神經相連的海馬迴,破壞海馬迴的記憶機能,導致失智症惡化。

嗅覺神經受損進而影響到和嗅覺神經相連的海馬迴。圖/台視新聞製圖

羅佳琳指出,在出現明顯忘東忘西或者迷路症狀前,其實失智症者通常也會有嗅覺問題。

活化大腦!早上用檸檬、迷迭香 入夜聞舒緩精油

建議早上可以使用像是檸檬、迷迭香等振奮型精油,晚上則能使用舒緩型精油,不但能改善睡眠,對大腦也有幫助!

台北/魏于恬、胡偉倫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