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照護成為重要社會問題,中央的「長照2.0」政策今年又再擴大,但審計部卻指出,政府投入85億元的「前瞻預算」來整建長照據點,但截至去年底,預算實現率,卻只有21.94%,其中已完工、卻未開辦的長照據點,就占了大約15億元,這項計畫被國發會評鑑為「高風險預警中計畫」,監察院也要求檢討。

「長照2.0」預算創最高紀錄 據點進度卻延宕

台灣人口邁向高齡化,長者照護成為重要執政方向,長照2.0計畫總預算已創下史上最高紀錄,但審計部近來審核發現,前瞻預算整建長照據點第一期,實現率有超過8成,但第二期預算45.94億元,實現率只有24.32%,到了第三期核定預算13億元,更是幾乎沒進度,99.9%的預算全保留到今年執行。

長照2.0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圖/台視新聞製圖

長照核定補助逾15億卻無效益 遭評「高風險」

盤點長照據點共三期計畫,總預算數達85.66億元,總實現率卻只有21.94%,審計部更指出,其中已完工而未開辦案件,占核定補助金額15億多,等於錢花了卻沒有效益,國發會因此評鑑為「高風險預警計畫」。

國發會評鑑「高風險(紅燈)預警計畫」。圖/台視新聞製圖

長照據點實現率不佳 監院:未盤點自身量能

究竟各地方政府整建長照據點,為何會出現成效不彰的問題?監察院分析,縣市一開始提出計畫搶錢,卻沒盤點自身量能,拿財源修繕建物,卻沒人力服務;再加上疫情爆發,航運塞港、建材漲價,導致建造期程遞延。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指出,因為疫情的關係,不管是人力缺工還是造價成本上升,都導致執行工程進度出現稍微落後的狀況,而且驗收完工以後,到真的能夠服務,地方政府還是需要媒合相關的服務單位,並設立許可,這些都需要一段時間。

如何把錢用在刀口,務實提供服務考驗中央地方政府的執政能力 。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