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略等間隔排列的對流胞。圖/翻攝自FB@mdc.cwb
約略等間隔排列的對流胞。圖/翻攝自FB@mdc.cwb

今(10)天受到西南風以及水氣增多影響,中央氣象局針對台南市、高雄市以及屏東縣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前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分享衛星回波圖指出,「看到這種約略等間隔排列的對流胞或對流系統,不論大小,都應該小心。」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西半部的天氣仍不穩定,中南部地區整天容易有陣雨或雷雨,北部地區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西半部容易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午後大台北地區也有出現大雷雨的機率。

而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今、明(10、11日)兩天「西南季風」雖弱,但水氣多、大氣很不穩定,降雨範圍擴大,西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有大雷雨發生的機率、伴隨劇烈天氣,易致災地區應持續注意。

另外,鄭明典則是發出衛星回波圖說明,「看到這種約略等間隔排列的對流胞或對流系統,不論大小,都應該小心,他們的生命期會比零散的對流胞長,移動速度也會相對緩慢,在它們底下降雨時間會比較長!」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