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波梅雨鋒面接近,雨彈估炸4天。圖/台視新聞
今年首波梅雨鋒面接近,雨彈估炸4天。圖/台視新聞

今年首波梅雨鋒面接近,各地雨勢越晚越明顯,明後天是這波鋒面影響台灣最顯著的時間點,尤其西半部和東北部要留意雷擊和瞬間大雨。

氣象專家彭啟明提醒,雨彈會連炸4天,何時降雨最劇烈,得要看在台灣海峽上發展的對流胞,還說它就像「火車」一樣一節一節逐步進站;氣象局長鄭明典也指出,這種排隊的對流胞比較長命,且移動緩慢,容易累積雨量。

中部以北雨勢「越晚越明顯」 週一雨區往南移

隨著今年首波梅雨鋒面接近,中部以北和東北部地區的降雨越晚越明顯,到了週末是鋒面影響最顯著的時間點,整個西半部和東北部都要留意雷擊和瞬間大雨,下週一雨區會由北往南移,北部降雨趨緩,但南部仍有機率發生大雨。

中部以北雨勢「越晚越明顯」,週一雨區往南移。圖/台視新聞 製圖

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指出,這波鋒面預計會帶來一波一波的短延時強降雨,與連續性的降雨,整個西半部以及東北部地區也有出現局部大雨,或是豪雨的狀況。

她也指出,期間台灣附近或是台灣海峽一帶,都容易發展中小尺度的對流系統,一旦發展且影響到陸地,台灣的陸地上就會出現比較顯著的雨勢,

「對流胞像火車進站」 彭啟明示警防劇烈降雨

氣象專家彭啟明提醒,在雨彈連炸的4天,最劇烈的降雨何時會發生,得看台灣海峽上發展的對流胞發展,指出「對流胞就像火車,一節一節逐步進站」,空檔不多,發生劇烈降雨的地方也非常隨機。

彭啟明表示「對流胞像火車進站」,提醒應防劇烈降雨。圖/台視新聞 製圖

氣象局長鄭明典也指出,「排隊的對流胞」比較長命,而且移動緩慢,容易累積降雨量。

鄭明典:排隊對流胞比較長命。圖/台視新聞 製圖

週六起各地轉涼 北台「最有感」低溫估探17度

另外,由於週末適逢大潮,低窪地區得要留意積淹水,氣溫方面,週六起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各地天氣轉涼,北台灣高溫只剩下約20度,低溫恐下探至17度,有感變涼,南台灣也會稍稍降溫,濕涼天氣預計持續到17日,全台才會恢復多雲到晴。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