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泰好奇吸大麻,台人幻聽、幻覺就醫暴增。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遊泰好奇吸大麻,台人幻聽、幻覺就醫暴增。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有民眾到泰國旅遊,發現當地街頭出現很多大麻相關的零食、飲料等,甚至連便利商店都在賣有添加大麻成分的食品,因為泰國官方去年六月宣布大麻合法化,成為亞洲第一個將大麻移出毒品管制清單的國家,同時也引發不少爭議。根據統計,因為吸食大麻而出現不適就醫的人數暴增5.56倍,其中有不少都是外國遊客;醫師警告,吸食大麻過量可能會出現幻視、幻聽,甚至會引起高血壓、中風等問題。

泰國大麻合法化 食品添加稍有不慎誤食

泰國官方在去年六月宣布大麻合法化,成為亞洲第一個將大麻移出毒品管制清單的國家,網路上近來就有不少網紅拍片介紹泰國的大麻體驗。而我國觀光局預估,今年國人赴泰旅遊上看四十萬人次,有台灣人到當地發現,街頭出現很多含有大麻成份的零食、飲料等商品。

旅遊達人布萊N說,在泰國街頭很容易可以看到大麻相關食物或飲品,甚至在便利商店裡就有,而上頭也會有明顯的大麻標示。

看看不管是微波、炸物食品、手搖飲、大麻香菸、大麻蛋糕、大麻軟糖及大麻壽司等多種食品都有添加大麻,幾乎已經到了全民瘋大麻的地步。

旅遊達人布萊N指出,當地對於大麻並沒有有效管制,因此有很多人反應,其實在夜店多付一點錢就可以獲得劑量比較高的大麻。

泰國當地多種食品都有添加大麻。圖/台視新聞

泰國開放大麻後,也傳出當地醫院急診室收治不少因為吸食大麻而出現急性精神疾病的患者。根據泰國官方統計,不適就醫的人數更暴增5.56倍,而且多數患者都是國外觀光客,從未使用過大麻,吸食後就出事。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既精神科主治醫師許正典表示,使用大麻的副作用包括幻聽、幻覺,因此發生意外風險的比例就會提高,甚至會引起高血壓、中風等問題。

泰國吸大麻境外犯罪 常接觸恐危害身心

也有國內法界人士指出,無論在荷蘭或泰國購買、吸食大麻,其實都屬於境外犯罪,但法規也規定境外施用與持有毒品不適用刑法追訴,也就是說台灣司法單位並不能處罰。但醫師呼籲,長期接觸大麻恐怕導致記憶、空間感等學習能力受損。貪圖新鮮卻造成身體危害,得不償失。

※台視新聞提醒您,保護自己、遠離毒品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