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觀光局資料統計,從今年1月到6月底為止,出境人數已經超過490萬人次,暑假期間的這兩個月,出境人次將會大增。出門在外難免遇到小感冒、肚子痛、暈車、暈船等狀況,該準備哪些藥物呢?

暖氣藥師蘇柏名在《暖氣藥師的用藥功略》一書中提到,出國旅遊,最常見的不外乎是出現腸胃不適、環境或食物引起的過敏,以及因為不慎造成的外傷等,所以建議出國前能準備幾種症狀治療的藥物,像是止咳、止過敏、止痛退燒以及因應外傷的藥水藥膏以及絆創膏。

若是因應某些特殊疾病,像是黃熱病等,建議事前致旅遊門診就診,打好相關疫苗。有些疾病台灣已不是疫區,例如瘧疾,建議出發前就開始預防性投藥,而這些藥物大多是處方藥,也可以於旅遊門診請醫師開立。

本文摘自《暖氣藥師的用藥功略》(原水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疫情結束後首個暑假,桃機湧現出國潮!務必做到6件事,確保健康和安全
出國返台攜「特定用途化粧品」有限量!1圖看常見種類  小心超量遭退運、銷毀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