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議長謝典林。圖/台視新聞
彰化縣議長謝典林。圖/台視新聞

彰化縣議長謝典林上個月底宣布退出國民黨,今(8)日露面接受媒體訪問,謝典林坦言,退黨是因為不希望有黨籍的情況下,不幫忙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輔選,而至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何時宣布參選?謝典林則回應,郭台銘不是想玩、選爽的,會希望他快點宣布。

宣布退出國民黨 謝典林:想讓自己好做事

今天謝典林上廣播節目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退黨心情時他回應,退黨是希望自己好做事,不要有國民黨黨籍又不幫侯友宜輔選,而他也坦言,其實在國民黨制度裡面,總統輔選最大的地方責任是在地方首長,而不是正副議長,但大家選舉都想選贏的、不是選爽的。

主流民意明確 謝典林曝「與柯合作有實際進度」

謝典林也透露,主流民意的框架就是想「下架民進黨」,若是侯友宜、郭台銘以及柯文哲,三人願意整合那是最好,不過目前與侯友宜的合作的彈性較小,與柯文哲則是有實際的進度,但進度如何也無法代兩位候選人表達。

而在廣播節目上,謝典林用朱元璋與劉邦的故事,形容此次的選戰,他認為主流民意是「下架民進黨」,因此大家必須很有彈性地去討論這件事。

獨立參選就不加入 謝典林:郭也不是想玩的人

另外,針對郭台銘獨立參選的可能性?謝典林強調,若是獨立參選就不會加入,挺郭陣營在吃飯時也有明確向郭台銘表達過,郭台銘自己也不是想玩、選爽的人;若是要郭台銘擔任副手,謝典林表示,「整合不了就勸他不要選了,不要徒勞無功做這些事情。」

此外謝典林還希望,郭董盡快宣布參選,因為他認為要考慮正副總統選罷法特殊條款作出策略的調整,過去有李登輝條款、施明德條款、宋楚瑜條款等,因此在他的解讀中,正副總統選罷法比較像現有政權,拿來打壓挑戰者的工具。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