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名女子短時間喝太多水,「水中毒」死亡。圖/CNN、美聯社、路透社(非新聞相關當事人)
美國一名女子短時間喝太多水,「水中毒」死亡。圖/CNN、美聯社、路透社(非新聞相關當事人)

炎炎夏日,隨時補充水分可以避免中暑,但一口氣喝太多水可能讓人喪命!美國一名35歲女子日前跟家人出遊時,出現頭暈等症狀,她以為自己脫水,在20分鐘內狂灌近2公升的水,沒想到最後因為「水中毒」送醫不治。

好熱! 20分鐘豪飲4瓶水 女喝完抱怨「還是好渴」

常聽到「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但短時間內狂灌太多水,可是會要了小命,美國一名35歲女子艾許莉七月國慶連假跟家人出遊,玩到一半覺得頭暈目眩,真的好渴,她以為自己脫水了,就開始狂灌水。

死者哥哥德文表示,姊姊霍莉打給他,聽起來魂飛魄散,姊姊說艾許莉人在醫院,腦腫脹,他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有人說她20分鐘內喝了4瓶水,一般來說一瓶水是16盎司、約473毫升。

艾許莉20分鐘內牛飲近2公升的水,但她還是向家人抱怨,好像還是怎麼喝怎麼渴,返家後更昏倒在車庫內,送醫搶救最終宣告不治,醫生說艾許莉是死於「水中毒」,家屬難以置信,德文表示當時他們都嚇了一跳,開始談論水中毒時還心想「有這種事」。

過量喝水恐害電解質失衡 「水中毒」最慘恐奪命

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毒理學家弗羅伯格博士指出,水中毒發生在有人很快地喝了太多水,當人體短時間內攝取大量水分,卻沒有同時補充鹽分時,血液中的鹽分會被大量稀釋,導致細胞內外的電解質濃度不平衡,進而引發「低血鈉症」,也就是俗稱的「水中毒」,情況輕微時會引起疲勞、頭痛、嘔吐等症況,嚴重的話會造成呼吸困難,甚至喪命,弗羅伯格博士就說,必須確保喝的東西含有鈉跟鉀等電解質。

醫生說,雖然「水中毒」的情況不常見,但對炎炎夏日時常在外曝曬的人來說,電解質的補充相當重要。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