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常常可在路邊看到非洲大蝸牛,有民眾就趁機外出搜集蝸牛,疑似要拿來食用,照片放到網路上,讓其他網友嚇壞了,建議別亂吃!因為多年前,就曾有台灣食品大廠二代,因為生食非洲大蝸牛,一家五口都因感染寄生蟲過世。

食品廠二代一家五口 生食蝸牛染寄生蟲亡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PO出一整籃非洲大蝸牛、地面一大堆殼被打碎的蝸牛殘骸的照片,讓其他網友看了嚇壞表示,這真的能拿來吃嗎?而農業部獸醫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黃致維則表示,「其實只要煮熟就沒問題。」

專家指出,其實非洲大蝸牛一開始引入台灣就是為了食用,山產店也會賣,但其實螺類跟蝸牛都是廣東住血線蟲的宿主,要是誤入人體,被感染後恐怕會導致腦膜炎相關症狀,嚴重也會致死,多年前就曾有台灣食品大廠二代,因為生食非洲大蝸牛補身,一家五口都感染過世。

寄生蟲誤入人體恐導致腦膜炎相關症狀。圖/台視新聞

蝸牛處理須謹慎 專家:煮熟比較沒風險

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說明,「你把牠煮熟,當然就會殺死(寄生蟲),萬一你蝸牛有汙染到一些微生物或寄生蟲,其實我們在廚房做料理的時候,再汙染到其他食物,還是會引起食物中毒,有交叉感染的風險。」

農業部獸醫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黃致維強調,「蝸牛身上可能會帶有寄生蟲的蟲卵,在黏液上也可能會有,摸完之後一定要把手洗乾淨。」專家提醒,蝸牛生食有風險,處理過程也要小心謹慎。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