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海冰面積創新低。圖/美聯社、路透社、CNN、網路
南極海冰面積創新低。圖/美聯社、路透社、CNN、網路

南極正值冬季,科學家近來卻發現,南極海冰面積降到歷史新低,7月中的南極海冰面積,比1981年至2010年的平均減少26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台灣面積72倍大,非常驚人。

好萊塢電影《明天過後》的開場,南極冰棚瞬間裂成兩半,成了全球氣候災難的預兆,科學家近來發現,現實世界的南極海冰面積降到歷史新低,7月中的南極海冰面積,比1981年至2010年的平均減少26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台灣面積72倍大,非常驚人。

印第安納大學地球科學副教授柏德表示,目前南極海冰面積最小,減少幅度也是有紀錄以來最大,非常反常。

海冰減少幅度「歷史最大」! 專家:將衝擊生態

跟北極海冰相比,南極海冰相對穩定,不過從2016年開始南極海冰大幅減少,讓科學家非常擔憂,雖然海冰融化不會直接導致海平面上升,但海冰消失會讓沿海冰川暴露在溫暖海水中,加速冰川融化;少了海冰的阻隔,海水也會吸收更多太陽熱量,讓海水溫度節節上升。

南極海冰面積降到歷史新低。圖/美聯社、路透社、CNN、網路(資料畫面)

柏德指出,從棲息地的角度來看,南極海冰的減少將會衝擊仰賴海冰生存的海洋和陸地生態系。

南極海冰為何會大幅減少?科學家還不清楚詳細原因,但幾乎可以肯定跟人為的氣候變遷脫不了關係,科學家還發現,溫暖且鹽分更高的海水上升到表層,讓南極的海水溫度垂直分層亂了套,是否會成為南極的新常態,還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