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校園及部屬場館自8月1日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圖/翻攝自Pixabay@pikulkeaw_333
教育部校園及部屬場館自8月1日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圖/翻攝自Pixabay@pikulkeaw_333

教育部「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計畫」將於明(8/1)起,在全國各級學校及10處部屬場館,針對9萬5千名不利處境學生、或未隨身攜帶生理用品而有急需的學生及進入部屬場館民眾,提供多元生理用品,並於校內及部屬場館設置定點提供急需取用,112年度投入預算計新台幣1億2百萬元,自113年度起每年固定編列預算約2億5千萬元。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計畫是性別平等教育的一環,除了考量弱勢孩子不好意思說出口的需求,也希望能促進師生之間更多的討論與深入思考,學校用行動實際來支持校園的多元需求,促進校園容納也互相理解不同性別的觀點。

教育部自今年3月8日起宣布該計畫後,於3月底發布「校園及部屬場館提供多元生理用品指引」,針對提供原則、提供形式、保存方式等提供學校及部屬場館規劃參考,重點摘要如下:

一、尊重取用者的個人隱私及意願為原則,領取方式宜同理取用者去除標籤化,消除其心理負擔。

二、考量使用率、環保永續性及近便性等,提供多元種類、材質及品牌的生理用品。

三、生理用品確保包裝完整放置於乾淨、乾燥、陰涼通風處,並由專人管理定期清點、檢查、補充及汰換。

教育部表示,針對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不利處境學生,各縣市及國教署所轄學校皆已完成取用規劃,依照各縣市規劃不同,學生可直接取得多元生理用品,或持紙本/電子票券、禮物卡至超商、超市或賣場等通路進行兌換。公私立大專校院不利處境學生,教育部於5月修正發布「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以該助學計畫對象為主,將多元生理用品納入計畫內的生活助學金補助範圍,學生可至販售場所選購生理用品。

此外,針對有緊急需求使用的學生,可於校內健康中心、系所辦公室、宿舍等地定點取用,也可至定點販售機或超商選購多元生理用品。

教育部指出,除了校園外,教育部10處所屬場館,包括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國家圖書館、國立台灣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也於服務台、醫護站、廁所等設置定點因應入館民眾急需取用生理用品,館所內也有搭配定點販售機或超商販售。

教育部強調,將持續推動人權、性別平等教育,並深化校園月經教育,結合民間團體、網絡資源,製作國小、國中及高中教學示例(教材包)及教學影片,增進學生相互理解與包容,建構友善的學習環境。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