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糖價逼近11年的高點。圖/非凡新聞
國際糖價逼近11年的高點。圖/非凡新聞

受到供應吃緊以及極端氣候影響,國際糖價逼近11年的高點,總計1年下來,紐約糖價已經飆漲近4成,也推升烘焙業者的成本大幅攀升,有業者就表示,從去年開始就感受到原物料持續增長,真的經營得很辛苦。而分析師也認為,這波漲勢還沒有終結,未來可能還有續漲空間。

烘焙業哀哀叫 糖、麵粉至少貴2成電價還跟漲

一整排的可頌擺在烤盤上,工作人員來回抹上楓糖醬,看起來香甜又可口;另一邊,一顆顆佈滿內餡的蛋塔放進烤箱裡,差不多烤1個小時就大功告成。

想要做出美味的甜點,就得耗上大量的糖,但國際糖價逼近11年來的高點,讓業者大喊,成本真的漲好多。烘焙店業者吳俊廷表示,糖是用台灣的台糖,麵粉則是選用日本的熊本麵粉,去年底就開始漲價,原物料包含糖跟麵粉都漲幅了2到3成,電在漲、民生用品也在漲,「對我們烘焙業者來說,真的很辛苦。」

反其道而行!烘焙業多款平價麵包想薄利多銷

受到供應吃緊和極端氣候影響,紐約粗糖期貨價格21日收高到每磅25.01美分,逼近11年來的最高點,總計1年下來,紐約糖價已經飆漲近4成,推升烘焙業者的成本大幅攀升。

糖價飆升。圖/非凡新聞

在原物料高漲之下,也讓原本定位為中高單價的烘焙業者,選擇逆向操作,推出多款較為的平價麵包,希望藉此吸引來客數。吳俊廷說,「我們近期可能景氣也不好,然後來客數降低,那我們推出平價麵包,客人選擇也多,來回饋消費者。」

糖漲不停!美兩大糖果商無奈只能漲價

糖價不斷上漲,也讓美國主要巧克力製造商好時、糖果生產業者億滋,面臨生產成本遽增的困境。華爾街產業資深記者指出,「飲料製造商跟食品製造商他們為糖支付高的費用,不得不尋找其它替代品。」

對此,分析師認為,這波漲勢還沒有終結,未來可能還有續漲空間,若漲勢不變,恐怕苦的還是終端的消費者。

台北/徐詩涵、黃彥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